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高层次人才确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目前发布的新政策,与旧政策对比,有何不同之处?

  答:根据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总体部署,龙华区人力资源局成立后新承接职能对应的政策需进行变更。因此新政策与旧政策相比主要是政策的实施及发布主体由原来的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变更为区人力资源局。

  二、我可以申请确认为哪一类的高层次人才?

  答:新引进或已在区全职创新创业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认定为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具体标准如下:

  (一)符合深圳市杰出人才认定标准的,可申请直接认定龙舞华章计划杰出人才。

  (二)在任期内的深圳市海外高层次A类、B类人才,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龙华区全职引进的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的带头人可申请直接认定为龙舞华章计划A类人才。

  (三)在任期内的国家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高层次人才,以及深圳市海外高层次C类人才、市后备级人才可申请评审认定为龙舞华章计划B类人才。

  (四)符合区成长型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可申请评审认定为龙舞华章计划C类人才。

  三、申请认定高层次人才,年龄方面是否有要求?

  答:高层次人才身体状况须符合岗位履职要求,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龙舞华章计划杰出人才、A类人才,按以下标准执行:杰出人才、市海外高层次A类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年龄应在65周岁以下(其中高技能人才年龄应在55周岁以下),市海外高层次B类人才和地方级领军人才年龄应在60周岁以下(其中高技能人才年龄应在50周岁以下)。龙舞华章计划B类、C类人才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

  对于特别优秀或贡献特别巨大的,年龄条件可适当放宽。

  四、龙华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对于劳动合同、社保、个人所得税等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龙华区高层次人才认定,要求申请人与区用人单位签订三年及以上有效劳动(聘用)合同,并在区用人单位连续缴纳3个月及以上社保和个人所得税,不能存在断缴、补缴。其中,龙舞华章计划杰出人才参照执行。

  五、高层次人才任期年限是多久?

  答:任期年限为5年。

  六、高层次人才可否在任期内或任期结束后继续申请认定?

  答:高层次人才在任期内或期满后担任新职务、取得的新业绩的,可再次申请认定。再次申请认定的层次,一般应高于原认定层级。

  七、高层次人才所在单位地址有变更等情况,是否需要报备?

  答:高层次人才任期内工作单位变更的,或所在单位发生注册地变更,以及重大经济、法律纠纷等事项,用人单位须在15个工作日内主动向区人力资源局报备。未及时报备的,将暂停受理该单位人才认定及区专项资金申请资格6个月。

  八、龙舞华章计划B类、C类人才评审,重点评审哪些内容?

  答:对龙舞华章计划B类、C类人才的申请人,由区人力资源局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进行综合评审,重点考察申请人与龙华重点产业及未来发展的契合度、科研创新能力、经济社会贡献、发展潜力等,根据评审意见研究,择优形成拟认定名单。

  对区成长型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未涵盖但具备相应能力水平、贡献突出的人才,可申请评审认定龙舞华章计划C类人才。区人才办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根据申请人的专业领域,聘请同行权威专家对申请人的研究水平、专业成就、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研究形成拟认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