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对代建项目工程质量的有效监控,保障代建责任全过程履行和后期维修责任到位,转移部分政府承担的维修责任和建设质量风险,规范龙华区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局编制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实施细则》)。

  二、文件主要内容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保险),是指由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委托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为委托单位提供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服务,并对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的工程损坏履行维修或赔偿责任的保险。

  《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实施细则》全文分为“指导原则”“适用范围”“工作目标”“相关定义”“保险单位资质及职责”“保险细则”“引入机制”“实施流程”“保障机制”九个部分,主要内容涵盖了保险公司预选库招标、保险公司预选库管理、竞价投保出单、委托专业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机构(简称TIS机构)、竣工验收出具检查报告、保险赔偿期理赔服务流程等。

  1.引入专业保险经纪公司。IDI保险是专业性较强的险种,实操流程相对复杂、涉及专业领域较多、协调沟通工作繁琐,目前国内保险行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大保险公司有实践经验。为便于代建项目参与各方更好地理解IDI保险的实施过程,减少不必要的分歧,实施细则引入经纪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发挥其专业技术优势,协助建立并管理保险公司预选库,协助委托单位办理投保手续,协助保险公司及TIS机构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及评价等,全面保障IDI保险推进落实工作。

  2.建立保险公司预选库。为引入优质可靠的保险企业,实施细则明确了保险公司预选库招标、动态管理和投保出单等系列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明确公开招标建库方式,确保预选库建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二是明确监管模式,区发展改革部门作为监管部门,委托保险经纪公司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及评价,每半年出具总结报告,对细则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对保险公司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保险公司存在履约过失行为,监管部门有权根据过失程度对保险公司采取暂停竞价资格或从预选库除名等措施,保险公司有严重失信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可从预选库除名,且列入黑名单,五年内禁止进入。三是明确最终选取保险公司方式。在代建项目建议书批复(免项目建议书的则可研报告或概算批复)后三十天内,委托单位自行或通过经纪公司在中标的预选保险供应商中进行竞价,最低价者成为IDI保险承保人。

  3.引入运行保障机制。为确保工程质量保险机制的有效推动,采取现场协调会、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协调。区发展改革部门、委托单位、保险经纪公司、入围预选库的保险公司以及TIS机构、代建单位代表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各方介绍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