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龙华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加强和规范我区医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医学重点学科整体水平和学科经费使用效能,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卫生强区,建设健康龙华,根据市有关文件以及我区近年来医学重点学科管理实施情况,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龙华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现说明如下:

  一、编制过程

  成立文件起草小组,认真研读政策,分析现状,起草文本。通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了目前我区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了《龙华新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效果和不足,预设了未来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规划和需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实施办法》(送审稿),经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会议研究,于2019年12月20日印发,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二、编制目的

  扶持和建设医学重点学科,坚持科学规划和科学管理,提高建设绩效,大力提升我区卫生健康技术水平。

  三、编制依据

  1.《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深卫健规〔2019〕5号);

  2.《龙华新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深龙华公共联〔2014〕8号)。

  四、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办法》分为八章,共33条:

  第一章总则,共4条,主要说明《管理办法》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

  第二章管理组织与职责,共4条,主要说明各相关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职责。

  第三章学科分类和建设目标,共2条,主要说明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的基本条件和有关要求。

  第四章申报和评审认定,共2条,主要说明申报条件和评审原则。

  第五章建设管理,共9条,主要说明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等管理规范。

  第六章经费管理,共5条,主要说明建设经费实行规模总控下的竞争性分配机制及建设经费的使用规范。

  第七章绩效评估,共5条,主要说明重点学科的绩效考核及绩效考核结果应用。

  第八章附则,共2条,主要说明相关附属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