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调整优化化工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工作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10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调整优化化工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宣传、贯彻实施好《通知》,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国务院、省安委会近期相关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与日常执法检查相融合。《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2020〕9号)明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100%的,将分段扣0.2以上分值;《市安委办关于印发<深圳市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2017〕254号)要求,2020年我市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从相关标准或规范来看,评审标准缺乏针对性,与企业安全管理融合性差;从标准化创建过程来看,存在照搬照抄现象和现管理脱节等问题;从监督管理来看,相关单位执行标准规范尺度不一,部分企业评审达标后现场管理仍然不到位。

  衔接企业现场安全系列指引,可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效

  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深圳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现场安全检查系列指引》(以下简称《系列指引》),在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等五类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方面取得较好效果。此外,市应急管理局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领域开展了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借鉴相关做法,分类编制化工、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审查清单,可解决一些共性问题。

  二、制定目的

  制定《通知》,旨在调整、优化我市化工及医药企业和危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创建和评审工作,突出现场安全管理,以清单化、动态化管理促进企业持续改进、自我提升。

  三、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三号)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5号)

  4.《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

  5.《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监总局令第16号)

  6.《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安监总局令第80号)

  7.《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

  8.《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安监总管三〔2011〕93号)

  9.《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监总办〔2014〕49号)

  10.《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6〕111号)

  11.《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

  12.《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应急〔2019〕78号)

  13.《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08号)

  14.《市安委办关于印发<深圳市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办〔2017〕254号)

  15.《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2020〕9号)

  1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

  17.《广东省加油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专项评审标准(试行)》

  四、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明确了三级达标创建工作要求

  《通知》规定试行清单化分类管理,分类梳理形成加油站、油库、油漆油墨粘合剂类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油漆油墨粘合剂类危险化学品经营带储存企业、工业气体生产经营企业、化工企业、医药企业等7类企业《深圳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审查重点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达标审查重点消单》,由市应急管理局另行发布),作为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唯一达标评审条件,引导企业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依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二部分规定了三级达标评审工作程序

  《通知》优化我市三级达标评审工作程序为企业自评、评审申请、达标审查、公告及证书共四个环节,由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三级达标评审组织工作,对照《达标审查重点消单》对企业进行现场审查。区应急管理局应自收到企业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达标审查;市应急管理局每月汇总达标企业名单井予以公告。

  第三部分提出了安全监管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对相关企业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减少对三级以上达标企业的检查、巡查频次,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落实《深圳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深人社规〔2017〕11号)优惠政策;对达标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企业同一自然年度内同一审查内容有两次及以上不符合达标条件或同时存在两项及以上审查内容不符合达标条件的,一经核实将公告撤销其达标证书。

  五、创新举措

  精简程序、抓好关键,采取方便企业、服务企业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通知》明确三级达标评审组织工作由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方便企业就近办理;达标审查只对现场进行审查,企业仅需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减少原有中间环节,做到评审程序简单、规范。

  分类创建、注重实效,从有助于企业主动管控安全风险的角度严把审查关,探索与执法监管一体化管理的具体途径

  《通知》明确,市应急管理局以重现场、强基础、提实效为总体原则,分类梳理形成7类企业《达标审查重点清单》,以清单化管理精准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达标审查重点清单》是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唯一达标评审条件,执法检查发现达标企业不符合规定的,一经核实即撤销其达标证书。

  明确化工及医药企业三级达标评审规则,填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空白

  目前,国家暂未编制化工企业、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通知》结合实际,明确了我市化工企业、医药企业三级达标创建和评审工作具体要求,积极推进两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六、适用范围

  《通知》适用于我市化工及医药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创建和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