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7月14日,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处理办法》),并于2020年7月14日正式实施。原深圳市龙华区安监局《深圳市龙华区公共安全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深龙华安监〔2017〕72号)同时废止。为宣传、贯彻、实施好《处理办法》,特解读如下:

  《处理办法》的实施旨在推动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监督,推动各行业部]加强对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制止并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理办法》在原《奖励办法》(2018年版)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举报奖励范围,提升隐患举报奖励的额度;举报重大隐患、重大违法行为的,最高奖金获得突破30万的额度。

  修订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安监总财[2018]19号),2018年3月原市安监局制定印发《深圳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深安监规[2018]2号,以下简称《奖励办法(2018年版)》),提高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明确举报受理范围。

  2018年12月,省安委会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粤安[2018]19号),要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施行“属地为主、分级受理、行业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对《奖励办法(2017年版)》进行修订,并征求区直各部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意见,报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

  法律法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者电子邮件地址,受理有关安全生产的举报;受理的举报事项经调查核实后,应当形成书面材料;需要落实整改措施的,报经有关负责人签字并督促落实。第七十三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十条:生产经营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权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和其他监管部门举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组织核查,对确有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并依法查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和其他监管部门应当对举报者的有关信息予以保密,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应当对举报者予以奖励。

  主要修改内容

  一、拓宽举报受理渠道,新增行业受理安全举报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明确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者电子邮件地址,受理有关安全生产的举报......”。《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权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举报。”第二款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和其他监管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组织核查,对确有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并依法查处。”根据法律法规,除了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其他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都有法定义务受理、核查其所管辖领域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举报案件。对此,省安委会《广东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办法》第四条“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处理工作,坚持‘属地为主、分级受理、行业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为落实法律法规及省安委会文件要求,《处理办法》第四条、第八条提出安全举报隐患及违法行为的“行业受理”相关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畅通举报渠道,受理属于其职责范围内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举报,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情况。”

  二、保留12350统一受理模式,建立“三级受理”模式

  一直以来,区12350热线集中受理各类型安全事故隐患及违法行为举报,按照举报事项性质转交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及相关行业部门牵头核查处理及反馈。12350集中受理模式方便群众举报,形成规模效应。《处理办法》保留12350集中受理模式,并提出安委办12350、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行业领域管理部门的三级受理的模式:第一层级是区安委办12350热线集中受理各类型安全生产举报,按照“行业监管”“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转办,集中发放奖金;第二层级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受理属于其职责范围内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举报;第三层级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门结合部门信访工作职责,受理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举报。

  三、拓宽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的范围

  为便于操作,《奖励办法(2017年版)》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详细列举了6类较为常见的重大事故隐患情形,以及违法开展生产经营建设的具体表现,以利于群众更好地识别隐患、积极举报。

  《处理办法》在保留6类重点隐患情形的基础上,提出重大事故隐患“包括但不限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要求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制定相关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的判定标准”相衔接。该提法拓宽重大事故隐患的认定范围,可对依据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行业标准认定的重大隐患,或者依据相关标准被视为重大事故隐患的违法行为(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可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进行奖励;无行政处罚的重大隐患,也可按照每宗3000元进行奖励。

  四、拓宽隐患举报人员奖励对象,鼓励从业人员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一条提出“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五十六条提出“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该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在《奖励办法(2017年版)》的基础上,《处理办法》提出,在从业人员已经向本单位报告安全问题后,“有关负责人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在接报当日内启动整改工作的,可以按本办法规定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该规定指向明确,具有操作性,明确从业人员在履行报告安全隐患的义务后,可行使举报安全隐患的权利,鼓励熟悉生产经营状况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举报,有利于及时发现重特大安全隐患。

  五、突破国家省文件规定举报奖励额度

  《奖励办法(2017年版)》参照国家、省文件精神,明确“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处理办法》不再局限于奖励金额上限,提出“经区安委办组织核实,属于举报并消除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隐患的,报经区安委会审议同意后,最高奖励标准可突破30万元。”该修改有利于提升举报人积极性,鼓励举报重大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