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1年05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深龙华府办规〔2020〕19号),我局起草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现就《操作规程》起草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年5月,深圳市龙华区印发《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启动使用,提供与港澳衔接的创新、创业、就业等配套政策和便利高效公共服务环境,吸引一批港澳青年初创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新创业中心;到2025年,将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打造成“双区双创”示范标杆,在改革创新、制度建设、配套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成为先行示范,形成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链,促使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感、文化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2020年12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深圳市龙华区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深龙华府办规〔2020〕19号),将为入驻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的港澳青年提供支持引进落地、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孵化成长、支持文化创意、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以及优化配套服务等措施,努力将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打造成为“双区”的“双创”示范标杆。

  二、目标任务

  为加强对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入驻企业、团队进行资助,通过起草《操作规程》,明确项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具体细节,便于入驻企业、团队申报资助项目。

  三、起草过程

  区科技创新局在起草《操作规程》过程中,先后完成区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局内各科室、中心征求意见、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审查等环节,确保政策可行性与合规性。

  四、《操作规程》主要内容

  《操作规程》共计九章,分别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入驻管理及办公场地费用支持操作规程、第三章项目入驻补贴操作规程、第四章高交会、国家级人才交流大会参展活动资助操作规程、第五章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操作规程、第六章科技金融资助操作规程、第七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操作规程、第八章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奖励操作规程、第九章孵化成果奖励操作规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是对《操作规程》的起草依据、核心概念名词解释、经费来源、管理规定以及对虚假申报、截留、骗取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等内容进行明确。

  (二)第二至第九章,主要是对区科技创新局牵头的八个具体扶持项目内容进行细化规定,明确规定了港澳青年在申请上述项目时,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资助标准、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清单以及申请该项目的具体审批程序等内容,方便港澳青年更好地申请项目资助、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