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背景依据

  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及价值链中高端环节,做实产业链招商,吸引世界500强总部、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央企总部落户,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优化企业梯队结构。以《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为依据,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目标任务

  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机遇,推动龙华区产业结构升级,引进并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在龙华区集聚发展,增强产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三、编制思路

  此次政策编制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工作方针,“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工作原则,并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来开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数字经济 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坚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和“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新增了数字经济优质企业落户扶持条款,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数字文化、生命健康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对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与对标地区政策对比分析,从政策的精准度、竞争力和经济性科学论证,优化若干措施相关条款。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四章十八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对象包括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数字经济优质企业、重点金融机构及优质服务企业;第三章为优化招商引资服务,出台了产业空间支持、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服务、社会组织招商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支持措施;第四章为附则。各条款要点如下: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了目标和政策制定依据及工作机制,强调了公开、公平、公正等原则。

  第二章是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包含4个条款:

  第四条是引进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加大力度招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国际高端研发型企业、促进工业“碳达峰”投资项目、潜力型创业企业、强链补链优质企业等龙头企业。本条对新迁入的产业龙头企业,按照企业能级,分别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第五条是重点引进数字经济优质企业。精准引进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龙华,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龙华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智能制造、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数字文化等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落户给予奖励。

  第六条是引进重点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金融机构总部、金融机构总部的一级分支机构、持牌专营机构和专业子公司、地方金融组织、股权投资企业、金融控股公司、金融类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重大影响、特殊贡献金融企业、金融科技企业、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落户龙华。本条第(一)至(九)项按照《深圳市龙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 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政策》执行。第(十)项奖励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

  第七条是引进优质服务业企业。重点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专业服务机构、优质企业服务平台、连锁经营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第三章是优化招商引资服务,包含4个条款:

  第八条是加强产业空间支持。一是优化租金支持政策,降低重点招引企业产业用房成本;二是支持企业尽快投产运营,制定办公用房装修补贴;三是加强区属产业用房保障。本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租金补贴和装修补贴。

  第九条是打造产业服务高地。一是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进行奖励,支持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招引。本条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奖励名额,按照高级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应税工资薪金收入的15%给予奖励。二是优先保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人才住房需求。

  第十条是鼓励社会组织招优引强。鼓励开展投资推广、产业交流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产业园区、商业楼宇、企业服务站发挥招优引强的职能。

  第十一条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政策平台、专员机制、绿色通道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四章是附则。强调了就高不重复资助原则;企业在申请专项资金时需承诺在获得最后一笔资金资助后三年内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税务关系、统计关系不迁离龙华区;企业获得认定、进入榜单的日期需为迁入龙华区之日前2年以内;若干措施实施后《深圳市龙华区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细则》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