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消费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修订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分工的细化,消费互联网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由一线城市用户向全国用户普及,更好、更方便满足用户消费需求。2020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11万亿,所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逐年增加,消费互联网产业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为推动我区消费互联网产业链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成布局合理、层次高端、特色突出、创新活跃的消费互联网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从产品制造和采购,到交易平台、仓储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消费互联网产业链群。

       二、修订工作目标

       为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提升龙华区消费互联网产业竞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适用范围

       《若干措施》适用于注册登记、实际经营地、税务关系在龙华区的独立法人企业,若企业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其统计关系须在龙华区。

       第一条:明确目标和政策制定依据。

       第二条:强调了公开、公平、公正等原则。

       第三条:明确支持对象条件,新增“实际经营地、统计关系在龙华区”的要求。

       (二)推进消费互联网产业结构调整

       《若干措施》是在吸收调整原政策《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分项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修订形成,共包括3章,15条。支持措施相比原政策,保留了1项条款,删除了3项条款,调整了2项条款,新增了5项条款。

       第:新增条款,推动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实体商业智能化升级、智能化体验式新商业项目建设。

       第:新增条款,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增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第:新增条款,加速发展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加大力度引进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在我区设立具有运营决策、集中销售、集中研发、财务结算等管理服务职能的独立法人机构。

       第:调整条款,鼓励企业应用电子商务。保留了企业反馈较好的批零住餐网络销售额增长奖,调整“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等表述;新增鼓励区内传统企业开展网络零售相关奖励,鼓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第:新增条款,支持直播电商产业发展。

       第:新增条款,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第:调整条款,由于无省(省、市)级认定标准,删除了获得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认定,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资格认定的奖励。

       第十一:强调“不重复”资助原则,充分发挥资金激励作用。

       第十:明确获得资金后的监管要求。

       第十:进一步细化资助金额要求,增强措施操作性。

       第十:明确废止原政策施行,确定《若干措施》的有效时间。

       第十:明确起草单位和措施操作规程的制定要求。

       四、涉及范围

       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电子商务自营平台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等纳统企业

       商业特色街、商圈、商业综合体;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等营运主体

       五、注意事项

       资金总量控制。政策明确规定“总量控制”“在每年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预算内对各类项目实施资助”。资助金额按万元计,不为整数时取两位小数(只舍不入)。不重复资助。同一事项,适用于本措施,同时又适用于龙华区其它扶持政策时,企业可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自主选择申报,不予重复扶持。外迁防范。企业在申请专项资金时,应签署承诺书,需承诺获得资金资助后三年内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税务关系、统计关系(若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不迁离龙华区,对于违反承诺的,申请人存在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主管部门查实后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情况采取停止拨款、追回专项资金、三年内不予受理专项资金申请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