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编制目标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促进智能制造装备各资源在龙华集聚,加速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生态,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提升我区产业竞争力,制定本措施。

       二、编制依据

       《若干措施》主要依据《中国制造2025》《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发改产业〔2018〕558号)、《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深圳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21〕1号)等文件。

       三、编制思路

       《若干措施》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5 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在充分调研我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现状、其他地区相关政策做法的基础上,起草形成。针对我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高端产品较少、关键零部件和部分系统集成技术多依赖进口、配套能力较弱等短板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支持措施和解决思路。同时与《龙华区加快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各项任务衔接紧密,为目标完成、计划实施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四、主要内容

       (一)扶持对象

       注册登记、实际经营地、税务关系在龙华区的独立法人企业,若企业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其统计关系须在龙华区。

       (二)支持措施

       从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强化示范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激励措施,力促辖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其他事项

       《若干措施》实行“总量控制”原则,在每年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预算内对各类项目实施资助,企业可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自主选择申报,不予重复扶持。

       五、政策创新点

       (一)支持企业开展“三首”产品研制

       鼓励辖区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重点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研制,对于获得市“三首”工程扶持的企业,按1:1配套奖励,最高1000万元,促进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软件等领域产业链安全稳定

       (二)培育智能制造装备骨干企业

       率先提出对首次入选国家《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目录及入选省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名单的,给予奖励、最高100万元,力争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优质骨干企业。

       (三)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对首次入选为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入选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名单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商,推动构建智能制造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格局。

       (四)鼓励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做大做强

       将系统集成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拉动作用大、年产值不少于20 亿元的智能制造业装备企业作为链主企业重点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