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突出创新驱动,实施重大工程,突破一批“卡脖子”产品,掌握一批基础性、通用性技术,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把控能力,抢占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有关解读如下:

  一、政策起草背景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提到,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以来,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均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国务院于2020年8月5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20〕2号),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办规〔2019〕4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2020年7月,龙华区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提出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链集群。11月印发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提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二、出台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龙华区区位优越,地处深圳地理位置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之一。大力发展科技创新,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集成电路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近两年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和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研究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助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率先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出台《若干措施》,有助于坚持创新驱动,对标世界一流,选准关键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龙华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若干措施》有助于建立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2020年,龙华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约50亿元,虽有一定产业基础,但近年来,龙岗、坪山、福田等区已根据各区的产业特点相继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而龙华区尚未出台相应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缺乏产业规划,对企业入驻吸引力不强。通过《若干措施》的实施,有助于破解龙华区集成电路产业对企业入驻吸引力不强、缺乏产业集聚区等难题。

  (四)《若干措施》覆盖面广、系统性强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市场驱动的基础上,需要政府长期引导和支持。《若干措施》的实施有利于吸引优质创新型企业、海内外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团队落户龙华,并通过鼓励推广应用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三、政策实施预期目标

  通过《若干措施》的实施,到2023年,龙华区基本建成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特色明显、规模化程度高、产业配套齐全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以设备业为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为三章共十六条,第一章是总则,第二章是支持措施,第三章是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了适用范围和扶持对象。

  (二)第二章支持措施,主要从支持集成电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支持集成电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建设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鼓励集成电路推广应用、支持集成电路投融资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其中:

  第四条支持集成电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主要对上年度获得深圳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流片支持、深圳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购买EDA设计工具软件支持、深圳市集成电路EDA设计工具研发支持、深圳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购买IP支持的予以配套资助。

  第五条支持集成电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主要对获得国家、广东省、深圳市产业主管部门面向全球招标悬赏、承担并完成核心技术突破任务的单位予以配套资助。

  第六条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要对符合条件的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公共平台予以平台建设投入资助。

  第七条支持建设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主要对龙华区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运营机构予以奖励,对入驻龙华区集成电路专业孵化器的集成电路企业予以房租资助。

  第八条鼓励集成电路推广应用,主要对上年度获得深圳市集成电路推广应用项目支持、深圳市支持下游应用企业联合进行国产替代攻关项目支持的予以配套奖励。

  第九条支持集成电路投融资项目,主要对获得融资的集成电路企业、对投资集成电路企业的基金管理公司予以奖励。

  第十条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主要对符合条件的在龙华区举办的具有国际或全国影响力的集成电路领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予以奖励。

  (三)第三章附则主要明确了监管机制、核算口径及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