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落实《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促进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我局在充分借鉴学习各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结合龙华区实际,研究制定了《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提到,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示范。2020年1月2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1+3”系列文件,明确要把握生物医药科技前沿发展动向,实现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2020年11月印发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提出依托鹭湖西侧、银星区块及周边园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和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12月,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龙华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选取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龙华十大产业链之一,区科创局为牵头部门。为突出创新驱动,促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起草了《若干措施》。

  二、编制思路及目标

  编制思路:在起草《若干措施》的过程中,我局参考龙华区现有科技、产业和招商引资政策,并学习借鉴了各省市及兄弟区的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政策,以驱动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目标,起草了《若干措施》。

  编制目标:通过《若干措施》的实施,到2023年,龙华区基本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的现代生命健康产业体系,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龙华区生命健康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三、编制过程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建设,根据《龙华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要求,我局于2021年1月启动了《若干措施》编制工作。经梳理总结深圳市、兄弟区及其他省市相关政策情况,通过吸取各地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于2021年4月形成了《若干措施》初稿。2021年5月8日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若干措施》进行了研讨并根据研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于2021年5月11日第一次征求区相关单位意见,并根据各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若干措施》修改稿已于2021年5月21日在龙华政府在线-民意征集栏目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局于2021年6月7日第二次征求区相关单位意见,根据各单位意见再次修改完善,于2021年7月6日报区分管领导专题研讨,根据区分管领导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于2021年7月7日再次征求区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2021年8月11日,区政府一届第一三〇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该《若干措施》。2021年8月26日,区委一届第一九六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该《若干措施》。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为三章、十七条,分别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支持措施,第三章附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阐述了总体目标、支持对象、支持领域。

  (二)第二章支持措施,主要从支持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生命健康初创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广、支持建设生命健康专业孵化器、支持生命健康投融资项目、推动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污废处理费用补贴等方面,提出了激励措施,促进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第三章附则,明确了监管机制、有效期等事项。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若干措施》涉及资助比例和限额均为上限,实际资助比例和金额受年度金额预算总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