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龙华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加快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进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园区(楼宇),拓展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平台,规范我区园区(楼宇)的申报、认定、考核及相关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发挥市属国企先导性作用加快建立多层次产业用房保障体系工作方案》(深国资委〔2020〕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市、兄弟区及龙华区产业园区认定操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制定《龙华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说明如下:

       一、 编制过程

       根据区委区政府指示要求,我局于2021年5月启动了《办法》的编制工作。通过先后调研走访南山、福田等兄弟区,吸取市及其他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管理的优秀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区目前开展工作实际情况,于2021年6月形成《办法》初稿向区领导汇报。于2021年6月向徐志斌同志汇报,综合区领导指示和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

       二、 编制目的

       加快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引导优势产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园区或楼宇,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承接高端产业的平台。

       三、 编制依据

       《关于发挥市属国企先导性作用加快建立多层次产业用房保障体系工作方案》(深国资委〔2020〕59号)及其他省、市、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管理文件等。

       四、 主要内容说明

       《办法》共有六章二十六条,包括总则、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资助标准、管理和考核、其他规定、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对象,《办法》第二条提出龙华区数字经济园区(楼宇),是指以培育和支持符合市、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导向的企业为宗旨,具有一定物理空间、管理机构、人员、配套设施,能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保障服务的工业及相关服务业产业园区(楼宇)。

       二是明确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程序,《办法》第九条借鉴龙华区产业园区认定操作规程,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主要包含申请、核查、审定、公示等程序。

       三是规范认定标准和资助政策,结合认定单位实际,按照拟认定园区(楼宇)和入驻单位类型分别给予不同的资助标准。

       四是制定考核机制明确“考核”程序,将取消其已认定的园区(楼宇)资格的情形写进《办法》第十五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