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龙华区北站壹号 鸿荣源北站商业中心及民治股份商业中心入驻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2年0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起草背景 

  为加强北站壹号、鸿荣源北站商业中心及民治股份商业中心创新型产业用房入驻管理,保障其合理、规范、高效使用,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修订版)》(深府办规〔2021〕1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二、目标任务

  本《办法》的编制以吸引和培育更多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为导向,科学分配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入驻流程,细化完善监管机制,塑造专业数字经济产业楼宇,为龙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空间保障。

  三、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六章,共二十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入驻对象;第三章为入驻程序;第四章为入驻标准与租金相关规定;第五章为退出机制;第六章为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入驻对象

  《办法》第三条明确了入驻对象为工商、税务登记及统计关系归属龙华区,且符合市、区产业发展导向的独立法人资格企业、事业单位和非法人组织等。入驻对象为龙华区外企业或机构的,工商、税务登记及统计关系原则上应在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迁入龙华区,其中,工业企业统计关系应在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满1年后30个工作日内迁入龙华区(若工业企业统计关系迁移政策有所调整,按新规定执行)。

  (二)明确入驻程序

  《办法》第四条明确入驻需进行公告、申报、审查、审定、公示、签约、入驻、监管等程序。

  (三)明确入驻标准

  《办法》第六条明确了入驻标准分总部企业、数字经济企业、金融企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企业、其他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行业协会及专业服务机构等六大版块实施。同时,为适当向新引入企业倾斜,明确申请入驻单位为“四上”企业的,要求其在龙华区首次纳统,或纳统产值规模(营业收入)连续2年每年增长10%以上(纳统年限不足的可承诺),且符合相应版块标准,并对上市企业及上市储备库、培育库企业、经工信部认定的有效期内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企业、经国家或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组织或机构等优质项目的产业空间需求,优先予以保障。

  (四)明确租金优惠

  《办法》第九条明确了入驻单位首年合同租金价格为同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市场评估价格的30%-50%(评估价格取两家第三方评估机构最低评估价格的平均值),折扣标准由产业主管部门结合入驻单位经济贡献、发展前景、产业链地位以及产业布局与用房需求等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次年起每年合同租金在上一年合同租金价格基础上递增5%。租用办公用房不超过1层(含)的,免租期为2个月;租用1(不含)-2层(含)的,免租期3个月;租用2层(不含)-3层(含)的,免租期为4个月。

  (五)明确入驻期限

  参照市及各兄弟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目前市、其他兄弟区规定企业租用创新型产业用房的合同期限不超过5年,考虑到入驻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对产业用房稳定性要求较高,且入驻后需要一定的装修成本,《办法》第十条明确入驻单位租用北站壹号、北站中心创新型产业用房的合同期限定不超过5年,如需继续租用的,可在合同期限届满3个月前向产业主管部门申请续约。

  (六)明确退出机制

  将不再享受租金优惠,剩余租期按相应租赁年度市场评估价格的100%承租,且合同期满不再续约的情形写进《办法》第十一条,同时结合已有产业用房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在第十一条最后一款和第十二条分别明确承诺制入驻单位入驻次年未达到承诺标准,以及自公示分配方案之日起15个自然日内,申请单位不与入驻物业出租方签订租赁合同的法律后果。

  此外,为保证企业在入驻期间经营数据能够纳入我区统计,切实为区经济发展作贡献,在第十三条明确入驻企业工商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税务登记、统计关系迁出龙华区的,以及入驻对象为龙华区外企业或机构,未按照本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及时迁入工商、税务登记及统计关系的,不再享受租金优惠,租赁合同自动终止。

  (七)厘清产业主管部门职能

  在充分吸纳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办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了北站壹号、北站中心创新型产业用房的产业主管部门分工。

  (八)明确已有自有物业企业入驻规定

  考虑到已有自有物业的企业,因扩大规模等因素,确有需要入驻的,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角度,允许其入驻。针对自有物业全部自用且无法满足经营发展需求,确有需要入驻北站壹号、北站中心的,由产业主管部门按程序报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领导小组审定。租金价格为同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市场评估价格的70%,入驻期间不得出(转)租出售已有的自有用地、物业。

  (九)明确经济贡献核算口径

  为与区内其他产业政策经济贡献核算口径保持一致,企业产值规模(营业收入)和经济贡献以申报单位独立法人及其控股50%以上且在龙华区注册经营的一级子公司作为统计核算口径。经济贡献是指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税款缴纳时间)的纳税总额(不含代扣代缴税费和出口货物增值税“免抵”税额调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