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龙华区助力建设工程领域防控疫情补助实施细则》《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领域防控疫情补助操作指引》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背景依据

  2022年一季度,因受“新冠肺炎病毒”影响,我区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增长压力和挑战,临时停工也给区内建设工程带来工期压力,给劳务工人带来经济压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企携手、共克时艰,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依据《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制定了《龙华区助力建设工程领域防控疫情补助实施细则》《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领域防控疫情补助操作指引》。

  二、目标任务

  通过资金补助,支持我区在监的已开工建设工程的劳务工人共渡难关,为施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建设工程复工复产。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补贴范围

  补贴范围为适用于龙华区住建、水务、城管、交通部门以及各街道在监的已开工建设工程,但未落实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的建设项目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在2022年3月12日至2022年3月20日停工期间不按要求履行防疫管控要求的企业,不予补助;2022年1月1日至补贴公示结束之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项目,取消补贴申请资格。申请补助资金的建筑企业为上述工地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无总承包单位的在建工地可由具体实施单位申请。

  (二)明确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按符合条件的劳务工人人数,给予每人900元的补贴给建筑企业。符合条件的劳务工人指的是22年3月11日前已在深圳市建筑业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实名制注册,2022年3月12日至2022年3月20日停工期间未离开工地且落实相关核酸检测要求的劳务工人。

  (三)明确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为补助资金申请表、劳务工人信息台账(含姓名、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联系电话、工种、健康状况及核酸检测记录等)、申请补贴资金承诺书。

  (四)明确申报流程

  1.企业提交申请(初次申报时间不得迟于2022年4月16日18:00,逾期未申报的视为放弃);

  2.受理部门初审。符合条件且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的,予以受理;符合条件但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限期补正材料;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对在深圳市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人数核对存在异议的,受理单位有权要求申报企业提交其他佐证材料。

  3.受理单位对受理项目开展资料抽查。

  4.初审通过后,区住房和建设局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在龙华政府在线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5.经公示合格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向区财政局申请补贴资金,资金下达后按规定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