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免租减租支持申报操作指引》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2年04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编制背景

  根据《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的通知》(深龙华府办〔2022〕4号)(以下简称“助企十条”)第一条第二款“免租减租支持”“鼓励倡导其他市场主体参照减免物业租金”有关规定,加快“助企十条”免租减租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制定《龙华区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免租减租支持申报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

  二、编制过程

  (一)启动起草工作。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助企十条文件要求,3月22日,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牵头起草了《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免租减租支持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商请责任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补充相关材料。

  (二)领导高度重视。3月27日,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殿甲主持召开龙华区助企纾困解难免租减租专题会议,专项研究减租政策落地。根据会议精神,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再次调整了操作指引申报条件相关内容。

  (三)广泛征求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形成了《龙华区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免租减租支持申报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并于3月28日,向区直属部门、驻区单位、各街道办(共27个单位)征求意见。综合各单位意见,对操作指引进行修改完善后提请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同意并予以印发。

  三、主要内容

  本操作指引主要包括政策依据、资助标准、申请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时间、申请材料、办理流程、附则等八大部分。其中,政策依据、资助标准及申请对象是对该规程依据的说明,申请条件是对申报主体相关要求的具体规定,办理流程是指导申报主体申报并明确相关受理程序的规定,申报时间是对项目的申报方式及具体开放受理时间的规定,申请材料是对申报主体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的规定,附则是对整个指引的补充规定。附件部分包括申请书、填表承诺书、基本情况表、获得房租减免的租户名单、减租证明、需提交材料清单等,附件是对正文的补充规定,并指导企业按规定要求填写相关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