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凝聚深圳经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解读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日前,中共深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审计局编写印发了《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程》在市审计局官网(http://audit.sz.gov.cn)发布之际,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就有关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规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胡卫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制度安排。这项监督制度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了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新部署、新要求,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修订实施以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正确领导下,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带领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落实《规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形成了一些实践证明是成熟的经验和做法,需要通过制定制度及时总结固定下来,并进一步规范和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为此,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在深入总结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实践经验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印发了《规程》。

  记者:《规程》的适用对象是什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哪些方面进行了规范?

  胡卫东:《规程》将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与相关规章制度相互协调相互衔接,同时融入了审计署《审计业务综合管理规定》的具体要求,适用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规程》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对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撰写、审计结果反馈及审计结果运用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操作方法做出了明确详细的指引,统一制定了审计各阶段需要的28种文书模板,使从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依照《规程》规范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在审计计划制定阶段,明确了计划制定须遵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管理、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审计准备阶段,细化了审前调查的内容和调查了解情况的对象范围;在审计实施阶段,梳理了现场审计需着重关注的九个方面重点内容和开展现场审计的方式方法,强调审计取证要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轨迹,确保证据适当、充分,证据链条完整;在审计报告阶段,明确了审计评价必须遵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和“三个区分开来”原则,责任界定必须遵循证据充分、注重实质、权责一致的原则;在审计结果反馈阶段,明确了反馈会的参会人员范围和会议议程,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在审计结果运用阶段,着力于对年度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分析提炼,形成审计信息供决策参考。

  记者:《规程》的主要章节内容是什么?

  胡卫东:《规程》共八章、七十六条。第一章“总则”阐述了经济责任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义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标,第二章“审计计划”明确了审计对象范围、审计计划制定原则和程序,第三章“审计准备”规定了审计组各成员职责、审前调查范围和方式、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第四章“审计实施”明确了现场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审计取证要求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第五章“审计报告”明确了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的原则、出具审计结果类文书的流程和撰写要求,第六章“审计结果反馈”明确了审计结果反馈的形式和审计整改要求,第七章“审计结果运用”明确了审计结果报送和公告的方式及审计结果“一果多用”实现形式,第八章为“附则”。

  记者:《规程》通过哪些举措来保障审计质量?

  胡卫东: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规程》多措并举加强审计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一是严把计划制定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组织部门提出计划安排,充分征求市纪委监委等相关单位意见,纳入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着重对掌握重要资金决策权、分配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等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进行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二是严把方案审核关,明确审计实施方案需分管局领导审定后方能实施,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龙头”作用。三是严把现场管理关。审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督促审计组成员按照分工依法履职,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明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重大事项不漏报、不瞒报。四是严把审理审核关。落实审理关口前移措施,对审计事项实行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实现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提高项目审理质效。《规程》明确所有审计报告在审理阶段,审理部门须听取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专业署意见,统一标准和尺度,确保审计报告质量。五是严把审计文书关。通过统一审计文书模板,使审计文书格式更加清晰和规范。

  记者:《规程》在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卫东:审计结果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审计作用的发挥和审计目标的实现。《规程》通过明确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与结果反馈会、审计报告等审计结果类文书抄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主管部门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审计结果进行分析,形成审计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提示审计发现问题,使其及时掌握了解情况,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定期编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发送给各相关单位,通过各单位自查自纠,起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