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操作指引》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落实《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我局牵头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现就《操作指引》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21年9月,龙华区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龙华府办规〔2021〕9号),从支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应用、支持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广、支持人工智能投融资项目、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做大做强以及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奖励等角度出发,支持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为明确《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各条款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报及审批流程,便于企业申请项目资助或奖励。

  三、主要内容

  《操作指引》共计十章,分别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助操作指引、第三章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认定操作指引、第四章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奖励操作指引、第五章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入驻单位房租资助操作指引、第六章人工智能应用奖励操作指引、第七章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广奖励操作指引、第八章人工智能企业投融资奖励操作指引、第九章人工智能企业做大做强奖励操作指引(含“免申即享”)、第十章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大赛(具有国际或全国影响力)备案、认定及获奖项目奖励操作指引。

  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是对《操作指引》的起草依据、实施原则、经费来源、扶持对象、管理规定以及对虚假申报等行为的处置等内容进行明确。

  (二)第二至第十章,主要是对区科技创新局牵头的九个具体扶持项目内容进行细化规定,明确规定了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等扶持对象在申请上述项目时,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资助标准、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清单以及申请该项目的具体审批程序等内容,方便企业更好地申请项目资助、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