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政府在线PC端 龙华政府在线英文网站 关怀版
龙华:立春元宵喜相连 庙会赛事互争辉
来源:龙华区 发布时间:2023-02-06
文件已失效

▲市民体验非遗手作。

▲市民身穿汉服在观澜古墟体验蹴鞠游戏。

舞龙演出。

南区新锐队张懿(右)进行突破进攻。

  花开“兔”艳,烟火“卯”盛。这个周末,立春元宵相连,寓意福运双至,喜事不断。奋斗龙华连续高质量举办了“欢乐闹元宵”深圳首届非遗庙会、WCBA全明星赛等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体盛事,展现了龙华文体旅事业红红火火的新春气象。

  非遗庙会搭建文化场景

  人民群众消费“烟火气”升腾

  2月5日是元宵佳节,幸福龙华欣欣向荣,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深圳首届非遗庙会在龙华区观湖世纪广场举行,活动以非遗民俗美食体验、非遗民俗手工互动、非遗民俗节目展演、沉浸式非遗表演巡游为主要内容,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充满岭南风情、满载幸福年味的高品质文化盛宴。此外,深圳首届非遗庙会观澜古墟分会场·暨第四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也在观澜古墟同步上演。

  龙华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今年龙华争先抢早,举办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与春节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丰富春节期间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引导扩大文体旅消费。

  最是一年春好景,处处欢歌笑语声。活动现场,诗情画意的民乐合奏、古韵犹存的歌舞串烧、豪迈奔放的琵琶独奏,形式多样的歌舞表演糅合浓厚的佳节文化底蕴与鲜活的民俗特色,带观众感受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生生不息。气势恢宏的舞龙舞狮,精美绝伦的汉服展示,喜庆热闹的广场舞、英歌舞,地域特色浓郁的空竹、鱼灯舞,赏灯漫步好不惬意。

  漫步于五彩灯笼下,看着金狮舞动、灯谜飘飘,非遗匠人在脸谱上笔飞墨舞,赏玩着精致的陶瓷、版画,和家人一起捏个泥人、剪个窗花,流光溢彩的灯笼仿佛将人带去了千年前的上元节。汤圆、糖葫芦、糖画、糍粑,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各种小摊比比皆是,买买、逛逛、吃吃、看看,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用美食忘却烦恼,用美食传递情意。

  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盛宴,也是一场穿越古今的元宵狂欢。看巡游、赏非遗、做手工、品美食、逛集市,市民游客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体验民俗风土人情,尽情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氛围中。

  今年是全力以赴抓经济搞建设的一年,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是抓经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去年10月,美团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观察,龙华商圈与武汉光谷商圈、南京新街口商圈、广州长隆商圈、北京望京商圈一起上榜,成为全国五大热门消费商圈,是引领假期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壹方天地揭牌龙华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为促进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龙华举办深圳首届非遗庙会,为各类消费搭建起不同的文化场景,将消费者的需求与相关文化形成价值连接,扩大了消费需求的边界,对于提振消费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可以看见,非遗项目结合时代潮流,嫁接时尚元素,勃发出了强大的文化消费活力,龙华市民游客在非遗庙会上游得舒心、玩得放心,获得的是物质和精神双重的消费体验。

  举办大型文体赛事

  持续释放文体旅游消费潜力

  2月4日至5日,2023年WCAB全明星在龙华区文体中心精彩亮相,包括星锐赛和全明星正赛。作为WCBA联赛的“年度大戏”,WCBA全明星周末汇聚了全国及本土优秀球员同台竞技,联袂为球迷奉上精彩绝伦的比赛,充分体现女子篮球国家队优秀球员的竞赛魅力。

  这次在“赛会制”形式下,WCBA联赛之全明星周末第一次进入大湾区,是中国女篮荣膺2022年“世界杯”亚军之后首次聚集WCBA联赛并以全明星周末形式汇聚深圳,深圳市民得以首次与中国女篮全明星团队“零距离”接触。这也是龙华文体事业再创新辉煌的一个标志。

  近年来,龙华一直努力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体活动,不断为人民群众送上丰富的文体赛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历年跨年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节目“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陪伴全国各地的观众跨年。主讲人罗振宇用22个好故事为观众讲述“这个思路有启发”,其中第一个便是发生在龙华区的“补窟窿”的故事,“龙华哥”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龙华举办,“龙华元素”满满,龙华人感觉距离更近,更亲切。

  新的一年,龙华将引进一批国家级高端文体活动,举办中国围棋名人战等品牌活动。塑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体IP,打造红色、版画、电竞、女排、围棋、客家、设计七大文化名片,建设更多文旅示范点项目、主题公园、精品线路,以此持续释放文体旅游消费潜力,加快促进文体旅游消费复苏,更好支持行业恢复发展。

  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指出,龙华超级商圈推进海岸城等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加快建设大浪时尚小镇“升级版”,“做强一心、做美一路、做大一批、做活一区”,推进“数字+时尚”深度融合,打造深圳顶流目的地。观澜文化小镇推进观澜古墟开墟,推出历史文化、艺术体验等主题线路,打造深圳文化新地标。

  目之所及,皆是春意;心之所想,皆是希望。人间烟火,热气蒸腾。新的一年,我们期待龙华进一步繁荣发展文体旅事业,努力交出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让龙华群众不仅物质日益富足,精神也更加富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