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19年11月份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1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19年11月,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月1日至30日,我办针对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小散工程、二次装修工程、高危工艺企业等重点领域挂牌督办4宗,排查出安全隐患共计244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住房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2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244条,已整改完毕242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11月份,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7条、电气安全隐患44条、燃气安全隐患23条、安全管理隐患107条、安全防护隐患50条、高处作业隐患13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3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7条,龙华街道5条,大浪街道9条,福城街道9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燃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12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17条,民治街道22条,龙华街道13条,大浪街道26条,福城街道13条,观澜街道16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13条,龙华街道10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8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高处作业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3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

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

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的督办函

28

区住房和建设局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小散工程安全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的(第四季度)》

191

区住房和建设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民治街道逾期回复

已整改完毕

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督办函

12

区应急管理局

观澜街道

民治街道

 

已整改完毕

4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整治小散及二次装修工程安全隐患的督办函

13

区住房和建设局

大浪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4

244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挂牌督办的隐患整改情况明显好转,但回复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11月份,区安委办针对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小散工程、二次装修工程、高危工艺企业等重点领域下发挂牌督办函件4宗,涉及安全隐患共244条,且全部隐患均已整改完毕。

  存在问题:一是隐患整改进度仍需加速回复。从下发的4宗督办函件的隐患整改回复情况来看,仅民治街道存有1次逾期回复的情况,其余单位均能按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并及时报送相关整改情况。二是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类型隐患占比较大。从区安委办11月份挂牌督办的244条隐患分布情况来看,检查发现存有安全管理类隐患107条、占比43.85%,安全防护类隐患50条、占比20.49%,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防护落实情况不理想。

  相关建议:一是全面巩固隐患闭环治理的机制。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对照区安委办挂牌督办发现的隐患问题,采取“一隐患一整治一报送”,提升安全管理的履职能力,确保督办发现的隐患能够及时消除。对于未按时回复、未按要求整改、未回复的相关责任单位,区安委办将在2019年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二是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并将有关情况适时抄报区委区政府,同时抄送区委督查室。街道要针对11月份挂牌督办发现的安全管理类和安全防护类隐患较多的情况,继续加码推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尤其是要督促建筑工地落实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全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二)城中村消防安全防范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11月11日至15日,区安委办督导组对18个城中村开展督导抽查,重点对城中村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微型消防站、电动车充电点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6条,民治街道20条,龙华街道19条,大浪街道21条,福城街道16条,观澜街道14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7条。

  存在问题:一是安全隐患仍然普遍存在。此次抽查全区18个城中村消防安全,发现安全隐患144条,平均每个城中村存有隐患8条,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二是重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通过对抽查的18个城中村微型消防站、消防通道堵塞、楼顶安全出口上锁、消防设施设备等重点消防安全隐患开展督查,发现城中村未设置微型消防站7个、占比38.9%,消防通道堵塞3个、占比16.7%,存在楼顶安全出口上锁情况16个、占比88.9%,存在消防设施设备及水压问题12个、占比66.7%。三是电气安全隐患要引起关注。截至目前,全区已发生6起城中村触电亡人事件,此次督查发现电气安全类隐患38条,占比26.39%,隐患主要表现在:部分楼层电源插座未连接地线、电源控制箱未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充电设备前端未安装末端漏电保护开关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强化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区消安委办要组织各街道继续深化城中村出租屋“两道一口”消防安全整治、电动自行车“两违”问题消防安全整治、电气消防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加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遏制城中村消防安全事故。二是强化重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各单位要针对区安委办督导检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普遍、重点问题突出的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一线督导检查力量切实加强对消防通道堵塞、楼顶安全通道上锁、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火栓水压偏低等隐患问题的排查,督促房屋业主、租户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三是强化电气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我区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触电亡人事件教训,加快推进电气安全防范措施落地,引导房屋业主采取科技防范、安全宣传等措施,杜绝触电亡人事件发生。

  (三)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隐患问题要引起高度关注

  11月18日至22日,区安委办督导组对18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领域(每个街道1处小散工程、1处水务工程、1处建筑施工)开展督导抽查,重点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领域“两员”配置,泥头车(渣土车)的“一架三镜”前后倒车影像、盲区视频,小散工程的“三宝一梯”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3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5条。

  存在问题:一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安全乱象普遍。督导组抽查全区18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发现安全隐患56条。其中:小散工程安全隐患17条,水务工程安全隐患19条,建筑施工安全隐患20条,隐患分布较为平均,安全乱象依然普遍存在。二是“两员”配置仍需全力推进。从抽查6处水务工程和6处建筑施工现场的交通疏导员、安全管理员“两员”的配置情况来看,6处水务工程施工现场均未配置“两员”;5处建筑施工现场未配备交通疏导员。三是泥头车前后倒车影像需加快整改。从抽查3处施工现场的6台泥头车(渣土车)倒车影像安装情况来看,发现倒车影像均已损坏。

  相关建议:一是要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行业安全整治。住建、建筑工务、水务、交通等部门及各街道要针对区安委办检查发现小散工程、水务工程、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安全乱象普遍的问题,采取综合整治措施,进一步提升小散工程、水务工程、建筑施工的事故防范能力。二是要全面推进建筑工地配置“两员”。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我区发生的两起车辆伤害事故教训,督促各建筑工地配置交通疏导员、安全管理员“两员”,发挥现场疏导交通、日常安全巡查的作用,强化建筑工地安全事故防范能力。三是落实泥头车等重点车辆前后倒车影像配置工作。各单位要以事故为导向,重视交通事故科技源头预防的作用,推进全区重点车辆安装前后倒车影像,符合重点车辆“一架三镜”安全规范要求,提升事故防范效能。

  (四)区管工程安全隐患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11月25日至29日,区安委办督导组抽查全区18家区属在建工程,重点对区属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3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9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9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10条,观澜街道8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工业气瓶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7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0条。

  存在问题:一是经大力整治后的区属在建工程隐患仍然普遍存在。今年以来,我区发生了多起区管工程亡人事故,区住建、建筑工务署、水务局等部门及各街道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先后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但从区安委办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仍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31条,动态和静态安全隐患管控不到位问题普遍存在。二是安全防护类的隐患问题较为突出。从督导检查发现的131条安全隐患的分布情况来看,其中,安全防护类隐患问题共44条,占比33.59%,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施工现场个别工人未佩戴安全帽、路面切割机皮带轮转动部位防护罩缺失、施工现场个别工人高处作业未系挂安全带、脚手架外侧部分防护网破损缺失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区管工程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区住建、建筑工务署、水务局等部门及各街道要针对区安委办排查发现区管工程仍然存有大量安全隐患问题的情况,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督促建筑工地的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强化事前安全预防的作用。二是加强“四口五临边”安全防范监管力度。各单位要针对督导检查发现区管工程安全防护类隐患较多的情况,督促区管工程现场务必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查未佩戴安全帽、安全绳冒险施工的违法行为,遏制物体打击、高坠等事故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重要节点督导力度。区安委办将结合跨年夜、元旦节、除夕夜、春节“两节两夜”重要节点的安全工作实际,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大型商场等重点领域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各街道落实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二)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区安委办将对前期挂牌督办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督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多发领域,消防安全、燃气事故易发领域,危化品、粉尘涉爆高危领域,督促部门街道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全面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三)认真谋划2020年督办工作。区安委办将结合特别防护期形成的“每周一督导、每周一整改”的“周清周结”工作机制,系统梳理2020年全区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工作,找短板、强措施,提升重点行业、重大领域、重要场所的安全事故防范能力。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