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0年第一季度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5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月1日至3月31日,我办对公园森林防火、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混凝土搅拌站、垃圾中转站、物流快递点邮政营业部、正本清源施工项目、“三小”场所开展安全督导检查的情况通报等8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对节前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及时消除春节前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宝山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市安委办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改、及时消除“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捷顺科技中心瀚宇创新产业大楼施工项目、及时排查整治“三小”场所安全隐患以及市属在建工程督导检查等8个行业领域进行日常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898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建设局、水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大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深圳市龙华局等10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898条,已整改完毕898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1月1日至3月31日,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365条、电气安全隐患256条、燃气安全隐患82条、危化安全隐患24条、设备安全隐患1条、安全管理隐患117条、安全防护隐患53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共365条):观湖街道62条,民治街道73条,龙华街道50条,大浪街道45条,福城街道58条,观澜街道77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共256条):观湖街道26条,民治街道39条,龙华街道41条,大浪街道40条,福城街道44条,观澜街道66条。

  各街道燃气安全隐患(共82条):观湖街道24条,民治街道12条,龙华街道11条,大浪街道28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危化安全隐患(共24条):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10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3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设备安全隐患(共1条):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共117条):观湖街道23条,民治街道24条,龙华街道19条,大浪街道18条,福城街道17条,观澜街道16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共53条):观湖街街道15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9条,福城街道9条,观澜街道6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宝山学校在建施工项目安全隐患的函》

5

民治街道

区住房建设局

(逾期回复)

区建筑工务署

(未回复)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正本清源施工项目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的函(第四季度)》

80

区水务局
建筑工务署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物流快递点邮政营业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第四季度)》

84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深圳市龙华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4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垃圾中转站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第四季度)》

87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5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混凝土搅拌站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的函(第四季度)》

19

区住房建设局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观澜街道

龙华交警大队

(未回复)

已整改完毕

6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大型商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第四季度)》

115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龙华消防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逾期回复)

已整改完毕

7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农贸市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第四季度)》

104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龙华消防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8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春节前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函》

6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观湖街道

龙华消防大队

(未回复)

已整改完毕

9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春节前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78

区住房建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10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公园森林防火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98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应急管理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1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市安委办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进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4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已整改完毕

1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三小”场所安全隐患的督办函》

34

观湖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观澜街道

龙华消防大队

(逾期回复)

民治街道

(逾期回复)

福城街道

(逾期回复)

已整改完毕

1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移送对捷顺科技中心瀚宇创新产业大楼施工项目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函》

8

已整改完毕

14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三小”场所开展安全督导检查的情况通报》

33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观澜街道

 

福城街道

(逾期回复)

 

已整改完毕

15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排查整治“三小”场所安全隐患的督办函》

19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16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移送对市属在建工程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函(第一季度)》

124

已整改完毕

合计

16

898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挂牌督办工作仍需进一步强化

  一季度,区安委办共下发挂牌督办函件16宗,涉及10个行业主管部门和6个属地街道,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898条。

  存在问题:一是整改回复进度不理想。从下发的16宗督办函件的隐患回复情况来看,逾期回复单位5个(区住房建设局、龙华消防大队、民治街道、福城街道、观澜街道),未回复单位3个(区建筑工务署、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大队)。二是消防安全隐患占比较大。从区安委办一季度挂牌督办的隐患分布情况来看,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365条,占比27.52.

  相关建议:一是要重视隐患整改回复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及时针对区安委办督导发现的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并将隐患整改情况汇总报送区安委办。对逾期回复和未回复(未按规定回复)的单位,区安委办将在绩效考核予以扣分,同时抄送相关情况报区领导和区委(政府)督查室。二是要继续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从挂牌督办涉及的8个行业领域来看,消防安全隐患占比较大,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刻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消除各行业领域的火灾隐患风险,全力遏制火灾事故。

  (二)森林防火工作仍然不能松懈

  1月2日至1月8日,区安委办督查组在全区组织开展公园森林防火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抽查全区27家公园,重点对《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张贴、“四个一”(一个人、一个火种劝缴柜、一块防火警示牌、一段防火音频提示)落实情况,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履职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12条,福城街道19条,观澜街道12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5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12条。

  存在问题:一是安全隐患普遍存在。此次督导抽查发现,全区27家公园均已张贴《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但存在安全隐患96条,检查时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二是消防安全隐患占比较大。从检查发现的96条隐患的分布情况来看,消防安全隐患64条,占比66.67%,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公园内部分灭火器无维护保养记录、公园保安亭内存在电动车电池充电、公园绿道部分垃圾桶内有丢弃的烟头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要加大公园森林安全整治。各街道要针对排查出的96条安全隐患,督促公园、森林防护单位加强日常安全隐患巡查力度,做到有人守、有人管,严防森林火灾事故。二是要全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各街道要督促工业、森林防护单位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杜绝火源滋生,配齐消防安全防护设施设备。

  (三)市管在建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3月1日至3月13日,区安委办督查组以事故为导向,组织开展市管在建工程安全专项督导工作,抽查全区市管在建施工项目33家(截至3月13日,全区33家市管在建工程中已竣工7家、停工1家。),重点对疫情防控、复工培训、复工安全检查、现场安全管理等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9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疫情防控类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类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1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工业气瓶类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10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3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1条。

  存在问题:一是安全管理隐患占比较大。从检查25家市管在建施工项目安全隐患情况来看,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24条,其中安全管理类隐患38条,占比30.65%。二是主体责任均未落实到位。依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的要求,检查发现25家市管在建施工项目均未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发现未落实市管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隐患52条。

  相关建议:一是加大安全管理隐患整改力度。区住建、前期办等部门要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提请市主管行业部门,督促市管在建项目落实安全管理隐患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市管施工项目日常安全管理力度。二是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区住建、前期办等部门要提请市行业主管部门依据市政府308号令,督促市管在建施工项目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抓好企业源头安全管理,用制度筑牢企业安全防线,推动日常巡查、安全管理、隐患整改等工作落实到位。

  (四)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隐患普遍

  3月23日至3月31日,区安委办在全区组织开展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抽查六个街道共30家汽车维修服务点,重点对机械设备、危险化学品储存与使用、消防设施配备、电气安全、人员培训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主体责任类隐患:观湖街道23条,民治街道23条,龙华街道24条,大浪街道25条,福城街道25条,观澜街道25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7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9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10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设备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危化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5条。

  存在问题:一是安全隐患平均值较高。此次督导抽查发现,30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存在安全隐患288条,平均每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隐患数量接近10条,汽修行业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二是消防、电气、设备安全隐患较多。从督导检查发现的288条隐患来看,消防安全类隐患47条,占比16.32%;电气安全类隐患44条,占比15.28%;设备安全类隐患44条,占比15.28%;需加强重点隐患的排查,严防安全事故。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汽修服务点隐患排查整治。交通、消防、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龙岗8.5汽修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加强汽修服务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用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最高的标准,建立全区汽修服务点隐患排查的常态机制,消除大隐患、防范大事故。二是集中力量消除重点安全隐患。要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量,对消防、设备、电气较为常见的安全隐患,督促汽修服务点引起重视,日常管理中要排查整治到位,抓好重点隐患的源头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疫后复产复工安全督导。区安委办将结合疫后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推进疫后生产经营秩序安全平稳运行。

  (二)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督导检查。为深刻吸取龙华街道“5·4”卢山停车场综合体项目土方坍塌事故教训,区安委办将继续加强对市管、区管、小散、二次装修、零星作业等建筑施工作业的督导力度,督促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全面落实。

  (三)持续加强重点时段督导力度。区安委办将结合汛期、端午等重要时节的特点,对易受汛期影响的行业领域和节假日人密场所人流客流的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提醒各部门各街道落实防范措施。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