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0年8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8月1日至8月31日,我办对儿童游乐场所、公交运营公司、水务工程、新能源车辆充电站、占道施工5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557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水务局、区建筑工务署、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救援大队等7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557条,已整改完毕557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8月1日至8月31日,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37条,电气安全95条,安全管理359条,安全防护66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37条):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10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95条):观湖街道11条,民治街道25条,龙华街道15条,大浪街道17条,福城街道11条,观澜街道16条。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359条):观湖街道77条,民治街道59条,龙华街道84条,大浪街道43条,福城街道55条,观澜街道41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66条):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11条,龙华街道14条,大浪街道11条,福城街道9条,观澜街道12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儿童游乐场所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77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公交运营公司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97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龙华交警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水务工程施工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105

区水务局

区建筑工务署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4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新能源车辆充电站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112

区发展和改革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5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占道施工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89

区水务局

区建筑工务署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龙华交警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5

557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公交运营公司安全隐患普遍现象要引起重视

  7月13日至17日,区安委办督查组抽查全区18家公交运营公司,重点对公交运营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车辆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落实责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37条,民治街道9条,龙华街道37条,福城街道8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1条,福城街道0条。

  存在问题:一是公交运营公司安全隐患普遍。从督导检查18家公交运营公司的情况来看,检查发现安全隐患97条,平均每家公交运营公司存在安全隐患5条。二是安全管理类隐患突出。从督导检查发现的97条安全隐患来看,其中安全管理类隐患共91条,占比高达93.81%,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未持证上岗;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架构图未及时更新;未建立事故档案和事故管理台账;驾驶员安全会议与安全培训记录未分开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组织开展公交运营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及各街道要针对公交运营公司安全隐患普遍的问题,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公交运营公司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遏制安全事故。二是加强安全管理类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及各街道要针对公交运营公司安全管理类隐患较多的问题,督促公交运营公司落实“一线三排”机制,集中整治力量消除安全管理类隐患突出的问题,筑牢安全防线。

  (二)泥头车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安全隐患要引起关注

  近期,区安委办抽查全区14家泥头车企业、4家混凝土搅拌站,重点对车辆、驾驶员、安全管理人员资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资料与辆超速警示牌、盲区影像、倒车影像、反光标志、一架三镜等辆情况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10条,观澜街道14条。

  存在问题:一是泥头车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检查发现,全区14家泥头车企业、4家混凝土搅拌站存在安全隐患64条,平均每家存在安全隐患4条安全隐患。二是重大安全隐患要引起高度重视。此次督导检查时发现观澜街道泥头车企业,深圳市沧海桑天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存在一条重大安全隐患:停车场内修理工宿舍采用泡沫彩钢板搭建。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泥头车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及各街道要针对泥头车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安全隐患普遍的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重大安全隐患的管理力度。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属地街道要督促泥头车企业加强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力度,落实整改期间的隐患管控措施,严禁在泡沫彩钢板搭建的房屋内住人,对违法行为要落实执法查处措施。

  (三)水务工程安全隐患问题普遍

  7月20日至24日,根据市、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区领导指示精神,区安委办组织开展水务工程施工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作,重点对施工现场设施设备、安全防护措施、临时用电安全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21条,龙华街道7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11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3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8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7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工业气瓶类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2条。

  存在问题:一是水务工程安全隐患仍然普遍存在。从区安委办此次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此次督导检查的18家水务工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05条,安全隐患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安全管理类的隐患问题较为突出。从督导检查发现的105条安全隐患的分布情况来看,其中,安全管理类隐患问题共58条,占比55.24%,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未见文明施工方案资料,施工安全日记资料无专职安全员签名及填写日期,旁站记录资料旁站结束时间填写错误,危险源(危险因素)辨识评价表资料未完善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全面开展水务工程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区住建、建筑工务署、水务等部门及各街道要针对区安委办排查发现水务工程仍然存有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全面督促在建工程管理方、监理方及施工方落实责任,加强各环节的安全技术交底,落实现场管理和监理的要求。二是全面夯实水务工程主体责任。各单位要针对督导检查发现水务工程安全管理类隐患较多的情况,督促水务工程现场务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安全隐患巡查,同时督促在建工程施工作业人员务必参加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在建工程安全风险防范能力,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占道施工安全管理乱象突出

  7月28日至8月5日,区安委办督查组组织对全区24处占道施工工程开展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对占道施工许可证、现场设施设备、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管理(两员配置)等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10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7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类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11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3条,观澜街道0条。

  存在问题:一是占道施工工程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检查24处占道施工工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89条,平均每处工程存在安全隐患4条。二是安全防护类隐患占比较大。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89处安全隐患,其中安全防护类隐患40条,占比44.94%,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施工现场设置的围挡未做有效封闭、未设置防护栏杆及安全警示标志、施工现场工人未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设置的爆闪灯故障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占道施工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占道施工工程,特别是“双提升”道路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切实降低风险,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安全防护类隐患整改。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安全防护类隐患突出的问题,督促施工方、监理方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督促施工人员落实安全防护“三宝”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挂牌督办力度。区安委办将借助特别防护期期间,利用全区全面实行每日一督导、每日一通报、每日一调度的特别工作机制,继续延伸做好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及时整改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一线三排”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日清日结工作。

  (二)加强重点时节督办。区安委办将继续对全区6个街道建筑施工、消防、交通安全、危化品、人密场所、应急值守等领域的开展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及时梳理,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履职力度。

  (三)落实秋冬季节督办。区安委办将针对四季度秋冬季节发生道路交通、城市和森林火灾、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事故风险加大的特点,全面加强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等秋冬季风险较高行业领域的督导检查,筑牢秋冬季节安全防线。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