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0年10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20年10月,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期,我办对小型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区属在建工程、特别防护期重点行业领域(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施工、“三小场所”、消防重点单位、泥头车运输企业、校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对市安委办检查旅游景区、人密场所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414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救援大队8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414条,已整改完毕414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10月份,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44条,电气安全隐患67条,危化安全隐患87条,安全管理隐患120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条,安全防护隐患90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120条):观湖街道10条,民治街道16条,龙华街道19条,大浪街道29条,福城街道17条,观澜街道29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44条):观湖街道10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11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8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67条):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13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11条,福城街道13条,观澜街道14条。

  各街道危化安全隐患(87条):观湖街道17条,民治街道14条,龙华街道15条,大浪街道18条,福城街道11条,观澜街道12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90条):观湖街道12条,民治街道14条,龙华街道12条,大浪街道26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21条。

  各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条):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0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小型餐饮场所专项督导检查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75

区住房和建设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区属在建工程专项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116

区住房和建设局

区建筑工务署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214

区住房和建设局

区教育局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龙华交警大队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4

《区安委办关于对市安委办检查人密场所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4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龙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5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市安委办检查旅游景区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5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5

414




  三、特别防护期专项督办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近期,区安委办组织开展了两轮特别防护期专项督导检查,对道路交通(交通路口、泥头车运输企业、校车)、燃气、建筑施工、“三小场所”、消防重点单位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15条,民治街道25条,龙华街道24条,大浪街道19条,福城街道24条,观澜街道29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21条,民治街道13条,龙华街道28条,大浪街道19条,福城街道25条,观澜街道23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28条,民治街道25条,龙华街道18条,大浪街道30条,福城街道22条,观澜街道27条。

  各街道危化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12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8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类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11条,龙华街道7条,大浪街道16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12条。

  各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11条,福城街道7条,观澜街道6条。

  存在问题:一是各重点行业安全隐患问题普遍。从区安委办督导的重点行业132家企业、场地、场所、路段等单位的情况来看,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共568条,平均每个单位存有安全隐患近4条,安全隐患问题要引起重视。二是个别行业隐患问题较为突出。从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发现存在建筑施工类隐患问题152条,占比26.76%,隐患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施工现场个别工人未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木工推台锯无防护罩、施工现场部分楼层临边防护栏杆未有效固定、施工现场部分楼层预留洞口未设置防护措施等方面;发现存在消防重点单位类178条,占比31.34%,隐患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消防泵房外疏散通道指示标志被遮挡、消防泵房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货物占用、货物暂存区防火门闭门器损坏、仓库内未配备灭火器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全面加强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整治。各部门各街道要严格按照“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区住建、建筑工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各街道要继续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配齐“两员”,强化现场施工安全巡查,确保安全。消防部门要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继续加强秋冬季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加强消防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岁末年初挂牌督办工作。区安委办将结合国家、省、市有关岁末年初的工作要求,按照全省全市“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的部署,紧紧围绕秋冬季的季节风险、历年安全事故特点和第四季度安全生产规律,督促各部门各街道落实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二)全力遏制重点领域安全事故。区安委办将紧紧盯住我区事故多发易发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领域,牢牢守住消防、燃气、危化品、再生资源、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领域,以挂牌督办工作为契机,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压降各类安全事故。

  (三)紧紧盯住重要节点防范工作。针对即将到来的“两节两夜”(圣诞、元旦、平安夜、跨年夜),区安委办将加强对重要节点的挂牌督办力度,加强人密场所的督查力度,防止火灾、人员踩踏等事故发生。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