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1年1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21年1月份,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月份,我办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型商超)、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200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2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200条,已整改完毕200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1月份,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消防安全79条,电气安全78条,安全管理43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0条,民治街道21条,龙华街道14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13条,观澜街道11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1条,民治街道16条,龙华街道16条,大浪街道17条,福城街道11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8条,观澜街道8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区安委办关于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型商超)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105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专项(再生资源回收站)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95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2宗

200条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再生资源安全隐患要引起重视

  近期,区安委办督导组共检查18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重点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行业监管、属地管理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7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隐患: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3条。

  存在问题:一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抽查18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每个街道3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95条,平均每家餐饮场所安全隐患近5条。二是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95条,消防安全类隐患37条,占比38.95%,主要集中表现在再生资源回收站厨房内使用明火做饭,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再生资源回收站厨房后方安全出口门内填充物为泡沫彩钢板材质;再生资源回收站内配置的灭火器置于地面,且无维护保养记录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要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火灾事故防范措施。二是要下大力气消除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督促再生资源回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并落实资金、措施、预案的相关工作,确保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二)小型餐饮场所安全隐患普遍

  近期,区安委办在全区组织开展小型餐饮场所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抽查全区30家小型餐饮场所,重点对小型餐饮场所燃气瓶、灶具、阀门、㬵管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

  各街道燃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4条,民治街道14条,龙华街道14条,大浪街道15条,福城街道11条,观澜街道11条。

  存在问题:一是小型餐饮场所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抽查30家小型餐饮场所(每个街道5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79条,平均每家餐饮场所安全隐患近3条。二是燃气安全管理不规范。检查发现的118条安全隐患中,其中,燃气软管超过2米问题23条,占比29.87%。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小型餐饮场所安全排查整治。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快餐店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强化我区小型餐饮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燃气事故风险,规范管理小型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二是督促小型餐饮场所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对检查发现燃气安全隐患多的问题,督促餐饮场所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严格落实“四个严禁”,全力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督导检查力度。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灾害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区安委办将对“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和“一日一督查”督导检查,督促各部门各街道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督导检查。为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区安委办将结合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对涉及的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督导检查,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

  (三)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督导检查。节后复工期间,企业复工检修作业频繁,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新招员工陆续上岗,导致违规违章误操作的可能性增大,易引发事故,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安全防范压力剧增,区安委办将持续督促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复工复产安全事故防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