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1年2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2021年2月份,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月份,我办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汽车维修服务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183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2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183条,已整改完毕183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2月份,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安全管理90条,电气安全38条,消防安全37条,设备安全18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15条,民治街道15条,龙华街道15条,大浪街道15条,福城街道15条,观澜街道15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8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设备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3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区安委办关于对汽车维修门店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183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1

183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隐患普遍

  近期,区安委办在全区组织开展今冬明春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抽查六个街道18家汽车维修服务点,重点对机械设备、消防设施配备、电气安全、人员培训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6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3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9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3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4条。

  各街道设备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3条,观澜街道1条。

  各街道危化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6条。

  存在问题:一是安全隐患平均值较高。此次督导抽查发现,18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存在安全隐患183条,平均每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隐患数量接近10条,汽修行业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二是电气、消防、设备安全隐患较多。从督导检查发现的183条隐患来看,电气安全类隐患38条,占比20.77%;消防安全类隐患37条,占比20.22%;设备安全类隐患18条,占比9.84%;需加强重点隐患的排查,严防安全事故。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汽修服务点隐患排查整治。交通、消防、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2019年龙岗8.5汽修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加强汽修服务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用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最高的标准,建立全区汽修服务点隐患排查的常态机制,消除大隐患、防范大事故。二是集中力量消除重点安全隐患。要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量,对电气、消防、设备较为常见的安全隐患,督促汽修服务点引起重视,日常管理中要排查整治到位,抓好重点隐患的源头管理。

  (二)汽修服务点主体责任未全面夯实

  区安委办在督导过程中,抽查发现18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均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现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隐患90条,需引起高度重视。

  存在问题:一是汽修服务点主体责任急需全面推进落实。从检查18家的情况来看,抽查的汽修服务点均未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企业的安全管理源头没有得到有效管控,进而导致日常管理、隐患巡查、员工培训等方面情况不理想。二是安全培训没有落实到位。从检查的18家汽修服务点的日常安全培训情况来看,均未开展安全培训,员工的安全知识较为匮乏,容易发生人的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

  相关建议:一是全面夯实汽修服务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依据深圳市政府308号令,严格督促汽修服务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落实事故隐患排查、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抓好企业安全管理源头管理。二是加强安全培训力度。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督促汽修服务点落实安全培训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的安全知识培训,新入职员工必须在上岗前进行一次系统的安全知识培训。

  (三)部门、属地“两个”监管责任需进一步加强落实

  经检查现场台账和询问相关负责人,自2020年以来,各相关单位对龙华区域18家汽车维修服务点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203次;其中街道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127次;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76次。

  存在问题:从区安委办现场对18家汽修服务点的督导检查情况来看,经经检查现场台账和询问相关负责人,发现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各街道总体巡查频次较高,但抽查的18家汽修服务点的安全现状均不容乐观,侧面反映了行业部门、属地街道对汽修服务点的安全隐患排查专业性依然存在不足,导致汽修服务点未对常见的安全隐患引起高度重视。

  相关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各街道要定期组织汽修服务点安全巡查人员的履职能力培训,提高发现隐患问题的能力,确保隐患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消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督导“三方”责任落实。复工复产之后,社会经营秩序全面推进,区安委办将督促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零星作业等重点领域的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加强高发事故的督导检查。为深刻吸取今年以来高处作业安全事故教训,区安委办将继续加强对市管、区管、小散、二次装修、零星作业等领域的高处作业督导检查力度,督促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全面落实。

  (三)启动2021年挂牌督办工作。为全面做好2021年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工作,区安委办将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对全区事故多发易发领域启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区安委办将逐一进行挂牌督办,定期“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消除完毕。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