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1年3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近期,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期,我办对特别防护期(区属在建工程、小散工程、消防重点单位等行业领域)、泥头车运输企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对区安委办关于对联合督查发现的桥梁安全隐患、“三小”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408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应急管理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救援大队7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408条,已整改完毕408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近期,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安全管理158条,电气安全113条,安全防护53条,消防安全44条,燃气安全35条,设备安全5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23条,民治街道26条,龙华街道32条,大浪街道28条,福城街道20条,观澜街道29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8条,民治街道19条,龙华街道22条,大浪街道20条,福城街道15条,观澜街道19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10条,龙华街道8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7条,观澜街道13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11条,福城街道6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燃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8条,龙华街道7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设备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0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特别防护期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331

区住房和建设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

应急管理局

建筑工务署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泥头车企业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66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3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联合督查发现的桥梁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2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龙华街道

持续整改中

4

《区安委办关于对“三小”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

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9

区住房和建设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4

408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泥头车企业安全隐患要引起关注

  近期,区安委办抽查全区14家泥头车企业,重点对车辆、驾驶员、安全管理人员资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资料,车辆超速警示牌、盲区影像、倒车影像、反光标志、一架三镜等车辆情况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10条,民治街道14条,大浪街道16条,福城街道15条,观澜街道11条。

  存在问题一是泥头车企业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检查发现,全区14家泥头车企业存在安全隐患66条,平均每家存在近5条安全隐患。二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全力推进落实。此次督导检查时,发现部分企业普遍存在:无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台账资料、新入职驾驶员三级安全教育记录卡未填写完善且无跟车实习照片等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等问题。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泥头车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及各街道要针对泥头车企业安全隐患普遍的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督促泥头车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属地街道要督促泥头车企业严格落实《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和责任内容,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

  (二)“两个”监管责任的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经检查现场台账和询问相关负责人,自2021年以来,各相关单位对本次检查的14家泥头车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55次;其中市交通运输局龙华华管理局安全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31次;街道安全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24次。

  存在问题:从区安委办督导检查14家泥头车企业的安全隐患情况来看,仍然检查发现大量安全隐患,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一线巡查监管工作人员的监管履职能力需进一步加强,防止检查走过场现象发生。

  相关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及各街道要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提升一线监管工作人员的隐患排查能力,强化“两个”监管责任的履职能力,防止检查之后仍存有盲区、留有死角,全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启动2021年挂牌督办重点工作。近期,区安委办将结合2021年的重点工作计划,持续开展挂牌督办工作,每个季度抽查建筑施工、小型餐饮场所、大型商超、再生资源回收站、消防重点单位、小散工程等行业,覆盖全区6个街道,压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

  (二)加强重要节点安全责任督导检查。“五一”假期期间,商贸活动、交通运输将会显著增多,台风、暴雨等季节性灾害因素不容忽视,区安委办将突出加强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领域督导检查,盯紧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三)加强易发事故领域安全督导检查。针对今年以来建筑施工、小散工程等事故易发等领域,区安委办将结合“清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加强高处作业安全整治;同时将结合季节性特征,加强空调安装维修高空作业督导检查,督促落实特种作业证和“作业票”相关制度和安全警示宣传,遏制高坠亡人事故。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