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1年5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近期,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期,我办对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75条。对前期(五金加工门店、空调安装门店、小散工程、占道施工等)核查验收未通过销号的安全隐患再次进行督办整治,未完全落实整改的安全隐患问题共计291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城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9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366条,已整改完毕357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近期,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安全管理32条,电气安全8条,消防安全35条。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4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隐患的函》

75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区安委办关于对核查验收未通过销号的安全隐患再次进行督办整治的函》

291

区发展改革局

工业和信息化局

住房和建设局

水务局

应急管理局

城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建筑工务署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9条整改中

合计

2

366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隐患需引起高度重视

  近期,区安委办在全区组织开展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工作,检查18家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重点对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管理、消防器材设施设备等开展督导抽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9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6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0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6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4条。

  存在问题一是城中村电动车自行车充电点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抽查发现,18家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存在安全隐患75条,平均每家新能源车辆充电停车场安全隐患高达4条,安全现状依然不容乐观。二是消防安全类隐患占比较大。检查发现,18家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消防安全类隐患35条,占比46.67%,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未配置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内设置的部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故障;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区域配置的消防微型站被停放的电动自行车阻挡、圈占;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内充电配电箱下方堆放可燃物品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深入开展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全面摸排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情况、使用情况、维保情况及价格收费情况,对不具备安全条件、不符合安全建设标准的充电设施要依法予以取缔;对维保不及时、缺乏监管的充电设施,要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对建设使用不规范的充电设施,要督促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对空置或使用率不高的充电设施,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改建、移建或拆除。二是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各街道组织专业力量,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开展安全排查,防止因消防安全隐患酿成火灾事故。

  (二)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科技防范事故水平需提升

  目前,全区现有上牌电动自行车34.3万多辆、充电设施4248处共48167个充电插口,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充电设施严重不足,城中村充电设施建设推进难,现有充电设施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电动自行车“两违问题”突出。

  存在问题:全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运营企业信誉、资质、专业性、运维力量参差不一,尤其是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设施智能化安全防范运用不统一。

  相关建议: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可采用扫码形式充电,当电动自行车充电完成后,充电设备可自行切断插座电源。充电点与周边建筑物间距符合标准,并安装雨棚。充电库(棚)有设置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设置照明灯具、设置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

  (三)部门、街道的安全监管频次仍需强化

  此次督导抽查发现,18家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存在安全隐患75条,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存在问题:城村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作为安全监管的新行业,安全监管压力大、任务重,需引起各相关部门各街道的高度重视。从区安委办检查现场的情况来看,仍发现电动自行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日常安全管理不规范、不重视的问题突出。

  相关建议: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履行本行业本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安全管理职责,加大对安全监管新兴行业的监督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全面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四、隐患整改复查情况

  为加强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检查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2021年4月,区安委办依次对督办整治到期的小型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占道施工、小散工程、再生资源回收站的446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446处安全隐患有47处隐患未落实整改,整改率为89.46%。

  涉及的行业监管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前期督办整治95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5处,未整改率为5.26%)、区住房和建设局(前期督办整治270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35处,未整改率为12.96%)、区建筑工务署(前期督办整治81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7处,未整改率为8.64%)。

  涉及的相关街道:观湖街道(前期督办整治62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19处,未整改率为30.65%)。民治街道(前期督办整治52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6处,未整改率为11.54%)。龙华街道(前期督办整治59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1处,未整改率为1.69%)。福城街道(前期督办整治63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10处,未整改率为15.87%)。观澜街道(前期督办整治53处安全隐患,复查发现未整改4处,未整改率为7.55%)。

  相关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着力化解安全风险,解决各类场所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燃气安全、高处作业安全等突出问题,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事故防控到位,对督办整治的安全隐患清零销号,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特殊时期重点行业领域的督导检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以及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区安委办、消安委办、交安委办将持续牵头组成12个督导组开展叠加式、全覆盖专项督导检查,全面防范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自然灾害、河道上盖、危险边坡、特种设备、地面坍塌、集中隔离点、医院、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事故。

  (二)加强季节性安全事故隐患的督导检查力度。目前,全区已进入夏季高温高湿季节,且极端天气强降水气候特征明显,区安委办将结合季节性特点,加强消防安全、危险边坡、建筑施工等行业的安全督导检查,严防季节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继续开展集中隔离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对全区所有集中隔离点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气安全、食品安全、社会面治安、户外广告招牌、供电(用电)设施安全、应急预案等方面开展每周一次“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隔离点安全稳定。

  (四)开展整改隐患复查,强化“闭环”管理。根据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的要求,区安委办将继续对督办整治到期的隐患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点带面,督促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及主体责任落实,确保督办整治隐患清零及各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4日

(联系人:范小辉,联系电话:2333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