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开展空调安装维修行业专项督导检查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相关工作部署,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压实各方责任。3月9日至11日,区安委办督查组“以点带面”,对辖区空调安装拆除维修作业门店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门店是否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防滑鞋等)、门店作业人员是否持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是否落实《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制度》等开展检查。通过空调安装维修门店抓实源头管控,推动门店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管理、作业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改善作业条件、提升管理水平,防范空调安装维修过程中的生产安全事故。

  本次专项督导检查共抽查空调安装维修门店18家,共发现5家门店安全防护用品配备不合格、3家门店安全防护用品配备不齐全、1家门店提供检查的高处作业证未复审、1家门店检查时未能提供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11家门店《作业票》未存档、1家门店《作业票》填写不合格。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突出安全隐患,区安委办要求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加强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区安委办并发函给各街道,要求各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隐患闭环整改。

  各街道办要及时将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传达至社区及辖区各空调安装维修作业单位(门店),督促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落实。协调行业协会力量,督促辖区空调安装维修作业单位(门店)为每位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防滑鞋等),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作业人员正确穿戴使用安全防护用品。作业人员外出作业时须携带安全防护用品,作业前及时检查安全防护用品,确保其完好、可靠,并正确穿戴使用。从事空调安装、维修、拆除作业人员须持有高处作业等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作业现场涉及高处作业的,须安排专人负责监护。要严把城中村入口关,认真核查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票,并对空调安装维修作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