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观澜街道大福社区香榭丽景小区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整治的函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土地监察局、观澜街道:
  近期,观澜街道向我办反映观澜街道大富社区香榭丽景小区后挡土墙存在倾斜和“鼓包”情况,街道相关单位多次督促后,涉事单位丰盛集团等相关单位依然敷衍了事,拒不整改。经区安委办负责同志带队实地督查,该小区后挡土墙倾斜较为严重,“鼓包”情况特别明显,涉及的边坡安全隐患极大,属于危害城市安全的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区安委办现对上述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如下:
  区住房和建设局要履行行业监管部门职责,牵头做好大福社区香榭丽景小区后挡土墙及边坡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一是在前期应急评估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机构对香榭丽景小区后挡土墙及边坡进行监测,同时采取临时性加固措施并及时了解该处隐患的动态变化,预防发生垮塌事故;二是立即组织专家对该挡土墙及边坡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安全评估,就治理工作给出具体处置意见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处置;三是统筹组织开展全区危险边坡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要履行土地监管监察职责。据区住房和建设局反馈,该小区涉嫌违法建筑。请贵局进行核查,如确属违法建筑,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置。
  观澜街道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一是做好小区住户妥善安置的相关预案,如行业主管部门判定香榭丽景小区挡土墙及边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就要立即组织力量疏散该栋住宅居住人员,并妥善安置相关居民;二是配合规划土地监察局,查清该公寓是否属于违法建筑,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三是安排人员对隐患点进行巡查值守,如发现隐患有进一步加重的情况,要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全力确保小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组织街道各相关部门对辖区挡土墙、边坡进行排查整治,加强边坡安全教育宣传,提高辖区工作站及居民安全意识水平;五是配合住房和建设局极协调相关涉事单位做好隐患整治工作。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按各自职责,联动配合,立即行动,对观澜街道大福社区香榭丽景小区后挡土墙倾斜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特此函达。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