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24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7月11日13时30分许,深圳市某泵业有限公司3名工人在龙岗区红花岭垃圾填埋场三期地下水排水管出水工程现场安装水泵,在安装过程中两名工人先后中毒晕倒,剩下一人发现后即刻报警。13时56分许,两人经120现场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充分认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各部门各街道要吸取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充分认清有限空间风险危害,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强有力地抓好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发生。

  二、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一)全面纳管,加强监管。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全面排查辨识有限空间,逐一编号纳管,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尤其要关注容易遗漏场所的有限空间,做到全覆盖,摸清底数,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求。要持续不断地做好警示标识、宣传教育、执法检查等方面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不可时抓时放,造成监管空档,致使生产经营单位思想松懈,盲目作业而引发事故。

  (二)分级监管,重点整治。各部门各街道要组织管辖的生产经营单位对有限空间按照“红、橙、黄”进行分级,着重排查清楚生产经营单位涉有限空间场所是否需有人进入作业,突出重点进行有效管控:对于作业人员是本单位人员的,一律列作红色级别;对于每年作业频次大于等于1的,列作红色级别;对于每年作业频次小于1且作业人员是外包单位的,列作橙色级别;对于无需作业的,列作黄色级别。各单位应重点加强对红色级别单位的整治监管,全面检查制度建设、教育培训、应急器材、警示标志、应急演练、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工作落实。也可根据行业特点,对管辖的有限空间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分级监管。

  (三)科技强安,筑牢防线。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作业人员身份识别、监测报警等方面引入科技管理手段,助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转型升级;要督查管辖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有限空间常态化管理,全面落实逐一编号、上锁管理、就近配置应急救援器材等措施,作业审批必须明确列明允许进入作业的有限空间编号并且只能发放相应的钥匙,作业过程要全程视频监控录像倒逼作业人员按章操作;要确保所有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做到“七不”(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教,提高作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官网等媒体,以典型事故案例、安全常识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有限空间安全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完成专项培训、作业人员完成岗前培训、其他员工完成日常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未经考试合格不得上岗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