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25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7月12日下午,苏州吴江区一酒店倒塌。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已全部救出,共搜寻出被困人员23人,其中1人无伤已回家,5名受伤人员经救治生命体征平稳,17人遇难。截至14日9时,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7月12日4时50分,位于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西街2弄1号居民楼三楼液化气钢瓶泄漏发生爆炸后燃烧。事故发生后,消防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救援,火势于5时52分扑灭。事故造成2名居民死亡,4名居民不同程度受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建筑施工、燃气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事故在外省、风险在当下、教训在眼前”意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加强防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及时分析研判,迅速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建筑、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一)全面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各部门各街道要强化组织、下沉力量,全面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区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建设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和各街道要对辖区内酒店、饭馆、商铺、学校、体育馆、农家乐等人员聚集场所及更新待拆建筑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清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全面加强监管,督促经营、建设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聚焦薄弱环节。区住房和建设局要牵头对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公共场所建筑,要全面排查底数,狠抓隐患整改,严防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要注重源头打击。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未批先建、未验先用、无资质设计施工、擅自改变功能布局、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做到“零容忍”。要及时消除隐患。对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在危险尚未解除前,要落实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监管;对观察使用的危险建筑应制订监管工作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对拟处理使用的危险建筑,应及时采取有效解危措施,落实解危主体,及时排除隐患;对暂时不便拆除且不危及相邻房屋和影响他人安全,需停止使用的危险建筑,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对需整体拆除的危险建筑,应立即组织撤出居住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全面拆除危险房屋,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垮塌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住建部门要推动燃气瓶数字化安全管理落地,并联合网格、各街道开展“清瓶”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大对燃气站点巡查检查,督促正规燃气站点加强安全管理。要督促燃气公司员工上门服务必须检查用户气罐、胶管等配件的安全性能、安全使用等情况。住建、应急等部门要建立健全油气输送管道重点部位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牵头全区油气管道“一张图”,开展风险辨识,分析主要风险因素,建立风险点、危险源清单;要督促各油气输送管道企业全面排查所属管道,建立专门台账,明确重点地段的安全检测周期、责任人、巡线频次和巡线方案;要持续深化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安全评估及专项整治,全面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不断提升油气输送管道应急处置能力。城管部门要加大对“黑煤气”查处力度,强化源头管控,依法对未经批准或备案擅自从事瓶装燃气经营活动和利用机动车辆或其他运输工具作为储存场所销售瓶装燃气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市监部门要严厉查处市场流通环节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胶管、减压阀等产品的销售行为,落实源头治理。各街道要加大对居民用户燃气安全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需及时上报。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打击措施,继续对燃气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用严格执法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燃气市场。

  三、强化宣教,提高社会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共媒体宣传渠道,采取“一案一责一宣”等方式,公开曝光存在违法建设、出租、改变功能用途等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形成全区加强防范坍塌亡人事故工作的氛围。同时,要开展安全用气进校园、进家庭、进出租屋等活动,广泛宣传燃气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知识,普及用气安全知识,并及时曝光用户不规范行为以及典型事故案例,营造全社会高度管制和重视燃气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