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26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8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7月15日,龙岗区坪地街道一公司电镀车间发生火情,市、区领导分别就此事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对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再排查,坚决强力推动整改,切实消除隐患。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增强风险预判能力,深入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本辖区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找准事故高发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迅速行动,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部门各街道要严格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职责,按照市安委会2021年10号文的部署要求,持续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对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极端天气、河道上盖建筑、危险边坡、特种设备、地面坍塌、集中隔离点和医院、校园十二大领域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再完善。

  应急管理部门、各街道要持续加强工贸、高危工艺、危化品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一是要强化对工贸企业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过程的安全管控,重点检查工贸企业的生产储存、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配置等易发安全事故的环节,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对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的拉练,提升“扑早灭小”的能力;三是要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作业前检测和通风制度,严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教,提高社会安全意识

  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风险特点,全面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将可能遇见的各类风险以及应急避难的科学措施形成通俗易懂的图片和信息,通过微信、手机、互联网以及各类网格平台迅速进行传导,增强全民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要通过以案说法,举一反三,深入剖析警示,有力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