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32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021年11月01日08时50分,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cococity星河盛世商场,深圳市星晨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检修灯具和喇叭线时,该区域吊顶突然掉落至地面,造成2人受伤。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二次装修、小散工程、零星作业(以下简称“二小零”)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开展“二小零”领域和已建成商超、酒店等吊顶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

  区住建局、水务局、城管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等部门及各街道、各社区要深刻吸取民治街道星河盛世商场“11·1”伤人事故、大浪街道谭罗社区宾宝工业区拆除作业“10·19”亡人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二小零”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一是要全面开展排查。各相关部门、街道和社区,要对“二小零”和已建成商超、酒店进行一轮再排查,做到底数清,严防因漏管失控引发安全事故。二是要加强巡查执法。要加强“二小零”检查力度,重点落实“四必查四严禁”:(1)必须查作业单位的资质,严禁聘用“游击队”式作业单位;(2)必须查电工、焊工、登高等特种人员的作业证,严禁无资质人员作业;(3)必须查作业现场,严禁违规用电用火、无防护登高等高风险作业;(4)必须查有无安全交底,严禁只聘用不告知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加大“两不戴”(不戴头盔、不戴安全绳)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查处。三是强化隐患闭环整治。对检查发现的“二小零”和已建成商超、酒店等吊顶存在安全隐患的尤其是建筑结构、装修材料不可靠的,要责令其停工,做好人员疏散,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督促整改,动态跟踪监管。

  二、加大力度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区各有关部门及各街道要督促全区各“二小零”施工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前风险辨识,对施工现场装修材料、建筑安全进行充分辨识评估,经辨识发现存在吊顶掉落、房屋垮塌风险的,要主动停止施工。二是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现场隐患排查工作,开工前要对施工现场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尤其是对于存在墙体开裂、承重柱不稳、吊顶不稳固等隐患,要主动停止施工,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经检测合格后再进行施工;三是督促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务必落实“在场监理”职责,对施工现场存在隐患问题及时制止并组织整治,防止监督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街道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共媒体宣传渠道,采取“一案一责一宣”等方式,公开曝光违规施工尤其是造成事故的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形成全区加强“二小零”安全管理工作的氛围。另一方面,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巡查检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提高专业监管能力;压实物业单位、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施工人员岗前安全培训要求,督促施工人员掌握各类作业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