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2年第3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03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月22日上午9时,陕西双翼煤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3名检修人员在对新建的6号兰炭炉文氏塔(停用)进行检修动火作业过程中发生闪爆,造成3人死亡。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高危工艺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务必充分认识到当前复工复产重要时段事故易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高危工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事故防控体系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各项生产活动安全、规范和有序,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二、严格监管,全面加强高危工艺领域安全管理

  加强高危工艺企业安全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高危工艺领域安全监管,以停产检维修、特种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时间、特殊环境的作业为重点,从方案制定、危险性分析、安全技术交底、作业票签发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排查,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五落实”;同时,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安全隐患问题,切实加强对上级下发的安全生产督办通知执行落实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行为;要督促企业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个人防护用具、足量灭火器、水带等消防设施。

  加强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督促企业遵守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落实“作业前排查”、“作业中巡查”、“作业后复查”机制,强化过程管控;督促企业开展对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和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所有作业人员培训合格并持有相关特种作业证方可上岗作业,对于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要佩戴、使用特殊防护用具,并安排专人监护,实行一点一人监护,确保作业安全。

  加强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对企业要全面加强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要采取针对性防范和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动火作业的作业票签发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在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动火前“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可燃气体含量、保持良好通风,严防交叉作业动火引发爆炸、火灾事故。同时,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职责,规范动火作业流程,严禁违规违章作业,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强化宣教,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公共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宣讲动火作业“三个一律”,张贴动火作业警示海报,督促企业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观看典型动火作业闪燃、闪爆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从业人员预防和应急处置事故能力。同时,要加大动火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和闪燃、闪爆事故警示力度,持续开展动火作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高危工艺企业的安全意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