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2年第4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3月25日9时许,广东省横琴台商总部大厦建筑工地发生钢筋掉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压实防疫特殊时期后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务必高度警醒防疫特殊时期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刻吸取横琴“3.25”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建筑行业的高危、高风险性;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可能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及重点场所,全面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等各项措施,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发展底线红线,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二、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

  一是迅速开展起重吊装施工作业专项整治。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建筑工务署等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横琴“3.25”在建工地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起重吊装施工作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全区工地起重吊装钢丝绳安全隐患,加强起重吊装作业现场监管,坚决杜绝设备设施带病作业、现场人员违章作业、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同时,要组织对全区各施工单位所有在建项目、待复工项目开展一次重点排查整治,发现严重安全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顶格处罚、严肃处理;二是强化指导待复工项目安全有序复工。要加强对待复工项目的指导服务,积极引导建设工地落实疫情防控“六到位”要求(集中居住管理到位、“两点一线”管理到位、“三分”管理到位、“白名单”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落实指引规定到位),指导施工单位按流程申报复工,提醒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把复工复产关,坚决杜绝出现“复工即发生事故”的情形;三是及时动态调整重点风险源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高支模、深基坑、地下暗挖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各项管理措施、动工前主动报告制度和“六不施工”要求;要突出加强“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施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节假日“非必要不施工、施工必报备、报备必提级管控”的要求,坚决防范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稳定。

  三、强化宣教,切实增强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持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警示,深入剖析建筑施工领域典型亡人事故原因,切实提高建筑行业安全监管效能。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公共媒体平台宣传建筑施工事故风险防范知识,广泛宣讲复工复产“六个一”及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从业人员预防和事故处置能力,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