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关于深刻吸取往年电气事故教训 切实加强用电安全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07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第三季度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在2021年第三季度,我区共发生16起亡人事故,约占全年38%,从事故原因来看,触电事故最多,发生7起,占比43.75%。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往年电气事故教训,提前部署今年事故预防工作,全力防范化解用电安全风险,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增强防范化解用电安全风险责任感

  夏季气温升高,生产生活用电增加,电气安全事故易发频发。各有关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做到部署在先、行动在前;深刻吸取往年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持续深化开展电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牢牢把握预防安全事故的主动权,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请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加强职责范围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是立即开展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用电安全专项检查,重点针对违规带电作业、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绝缘劳保用品配备、工程漏电保护装置安装等情况开展检查。二是强化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备案、审批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未经备案的一律停工,施工单位无资质的一律停工,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工,未经过培训的一律停工)要求,形成“开工备案、日常巡查、现场核查、培训服务、执法查处”闭环监管机制。

  请龙华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对工贸企业、物业小区、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酒店、商超、娱乐场所等使用领域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私拉乱接电线、漏电保护器漏装或失效、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进行详细检查。同时,在排查的基础上,摸清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实行项目管理,问题逐项登记在册,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请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督促电力企业强化安全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对辖区电力行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突出以下方面,一是检查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二是检查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三是检查生产运行安全工作情况,特别是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四是检查电力企业建筑物安全、消防安全(防电气火灾)、电力反恐等。

  请龙华供电局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进行彻底排查,集中整治。一是排查电力线路、电力电缆通道、变配电设施周边场所可能存在漏电危险的安全隐患;二是对临近带电线路外部作业、线路下垂钓点、与带电线路安全距离不足建筑、带电设备离地安全不足等有可能造成人身触电伤害的重点地段进行排查,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行强化管控;三是对易发生电气火灾的隐患点加强巡视督察,重点做好220千伏及以上特高压线路防灾工作;四是排查站所周边区域漂浮物、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

  三、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各有关单位及各街道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电视等各类公共媒体,大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多形式宣传用电安全常识,将安全用电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站,培养群众安全用电意识,掌握电气火灾扑救技能,形成全区加强防范触电事故的良好氛围;制定用电安全专项检查方案,采取暗查暗访、“双随机”检查等手段,坚决顶格处罚违法转包、无资质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典型事故和违法行为形成警示案例并在相关行业领域及媒体公开通报,进一步强化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