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关于深刻吸取四川省蓬溪县“7·16”亡人事故教训 开展旅游景区、游乐场所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022年7月16日,四川省蓬溪县蓬南游乐中心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导致1人抢救无效死亡、7人住院治疗,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防范化解旅游景区、游乐场所行业安全事故风险,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监管责任

  文体、市监等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四川省蓬溪县“7·16”亡人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做好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安全专项大检查,督促做好特种设施设备维护,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行业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二、部门联动,消除安全隐患

  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旅游工作的合力,立即开展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经营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消除,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及时处置各类事故,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的企业或者单位,要依法予以惩治。文体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部门职责,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牵头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旅游景区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形成有力震慑,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市监部门要履行特种设备行业监管职责,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对旅游景区及游乐场所设施设备违反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和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各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根据辖管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的特点,有针对性制订常规检查方案,并积极协调、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力量,做到检查全覆盖、无遗漏,坚决杜绝类似安全事故发生。

  三、广泛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广泛利用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持续加强旅游安全知识和旅游事故防范常识的宣传,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防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