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组织开展医疗价格收费专项检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有效打击和整治医疗乱象,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市、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文件相关要求,9月27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组织开展医疗价格收费专项检查行动,由稽查一科科长带队对辖区投诉举报相对较多的龙华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执行情况,药品、一次性医用耗材、检查检验的价格与收费执行情况,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执行情况。

  首先,执法人员检查了龙华区人民医院的明码标价情况,现场指导其按明码标价相关要求和格式规范做好明码标价公示。随后,执法人员随机抽取门诊及住院收费票据,检查是否按照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是否存在重复收费、不按实际服务数量计算费用或不按标准计价单位乱收费的现象,费用清单中的药品、化验、检查、材料等项目名称及数量与实际产生的是否一致等情况。最后,执法人员要求院方提供部分大病病历、收费电子票据等材料作进一步核查。

  医药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后续龙华局将继续聚焦医疗机构价格收费问题,对辖区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督促相关机构健全收费管理机制,并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等行为,切实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