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率队参加全省涉企收费检查动员暨教育收费检查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19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涉企收费检查动员暨教育收费检查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率领稽查局价监公平处、市局指挥处相关人员在市局会场参加会议,各辖区局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在辖区局分会场参会。市市场稽查局局领导陪同参会。

  会上,省局张文献副局长传达了总局甘霖副局长今年2月在宁波召开的全国价监竞争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我省涉企收费检查的工作成效;对我省开展今年涉企收费检查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他强调,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有关要求,制订符合本地实际的检查工作方案,在提高效率的原则上进行检查方式创新,重点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收费情况开展检查,重点关注行政机关转嫁费用、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合理收费三大问题,切实为生产企业降费减负。省局价监竞争处处长王诗翔接着对我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政府指导价执行情况检查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切实依法履职,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检测机构严厉查处。

  随后,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我省教育收费政策和近几年教育收费督查有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有关负责同志开展了教育收费执法培训,针对高等教育、中职教育、高中及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等不同阶段、不同办学类型的教育收费政策文件及相关执法实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内容丰富,紧贴执法实际,参会人员收获良多。

  会后,洪隽局长指示市市场稽查局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局有关涉企收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以及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工作部署,制订我市检查工作方案,组织检查前培训,创新检查方式,与发改、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突出检查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规范我市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相关单位的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