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蛙饮食提醒

来源:龙华区市场监管局 日期:2019年03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蛙类的肉质紧致嫩滑,十分鲜美,如今各种专门吃蛙的主题餐厅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食用蛙类甚至成为一种可以与小龙虾媲美的美食,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两种常见的食用蛙。
  1.虎纹蛙
  又称田鸡,有虎纹蛙和泰国虎纹蛙两种。在我国广泛分布于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等胡泽多的地区。其中泰国虎纹蛙原产于泰国,于1996年引进我国海南,养殖主要集中在和海口,以及广东的佛山、惠州博罗、台山和湛江等地。
  由于栖息地破坏及过度捕捉,我国野生田鸡数量日趋减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牛蛙
  原产于北美落基山脉一带,1959年从古巴、日本引进我国内陆。牛蛙原产北美洲,雄蛙叫声像水牛,俗称美国牛蛙,皮肤颜色黄绿色,但常随环境及温度变化而改变呈墨绿色。
  牛蛙体大肉肥,成蛙体型巨大,约 500-700 千克,是世界著名的肉用型蛙类,在我国各地均有养殖,其中湖北、湖南、海南和江西等省的养殖业已形成规模。
  牛蛙生活于湖泊、沟渠、池塘等水域及附近的陆地,平时喜栖息于沟、塘边。牛蛙有群居特性,一般是几只或几十只共栖一处。
  二、营养
  由于蛙的种类繁多,下面我们举例来看看常吃的田鸡所含有的营养成分。田鸡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田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含有异亮氨酸、亮氨酸等多种必需氨基酸。除此之外,蛙皮和蛙肉的鲜美也同样来自于蛋白质中呈味氨基酸,包括天门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丝氨酸、脯氨酸等。其中天门冬氨酸和谷氨酸对蛙肉的鲜味起主要作用。
  三、蛙类食用风险
  蛙类主要以多种昆虫为食,能适应陆地和水域的不同生存条件,生活环境多变,使其感染寄生虫可能性较大。寄生虫不仅威胁蛙类健康,随着近年来人们对蛙类食用的增加,部分人寄生虫同样对人类的健康构威胁。常有因蛙引发人体感染寄生虫病的病例报道,其中裂头蚴(曼氏迭宫绦虫的幼虫阶段)是蛙类的主要寄生虫,裂头蚴常寄生于脑、眼等人体重要器官,可引起癫痫、偏瘫和失明等严重后果,此外,油盐酱醋等调味料不具备杀死寄生虫的作用,因此彻底煮熟有利于降低寄生虫对人体危害的风险。此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也有相关标准规定,其中加工蛙腿的成品不可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不可含有寄生虫。因此,在原料来源正规的、生产加工过程规范的餐饮场所吃蛙相对更安全哦。
  四、建议
  1.不要捕捉野生蛙类食用,建议通过正规餐饮场所吃蛙。
  2. 餐饮企业在烹饪蛙类时,应彻底煮熟,以降低寄生虫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