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应急演练.jpg

  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食品突发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月26日下午,龙华区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龙华区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龙华局副局长廖远清同志,区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共60余人参加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为龙华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为使各单位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更加清楚应急处置流程,切实提高处置能力,龙华创新演练模式,采用“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模式,理论加实践双向提升。演练模拟了辖区某企业80名员工在一酒楼就餐后,30名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医院接诊后,在排除排除患新冠肺炎可能后,立即组织报送,龙华市场监管局、龙华区疾控中心立即开展实战先期处置工作。龙华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报后会同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按照预案要求启动龙华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各相关单位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成立龙华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设置“综合协调组、调查评估组、现场控制组、医疗救护组、新闻发布组”五个应急组,并对各组工作职责进行了再次部署。随着对“中毒”员工进行紧急“治疗”,距接诊8小时,“中毒”员工全部“康复出院”,“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应急响应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最后,廖远清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廖远清同志认为,本次演练锻炼和提高各演练单位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同联动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对食品安全应急工作进行了再要求:一是要从控制有害食品向降低人身危害和社会影响等综合目标转变。食品安全事故危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食品安全应急工作要以最大程度控制人身伤害为首要目标,同时要有效控制对食品产业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影响;二是要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开展综合防治转变。要高度重视事故日常预防工作,在常态监管中层层设防,使管理制度环环相扣,将预防责任层层传递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具体岗位上;三是要及时准确、审慎稳妥,周密做好信息发布。“迟后说不如及时说,被动说不如主动说,别人说不如自己说”,信息发布要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绝不能等到炒作起来后,再去澄清、补救。同时也要在充分核查、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进行,并由相关部门共同协商、统一口径,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

  接下来,龙华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思想,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