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龙华 > 龙华概况

--

龙华概况

      龙华区经历了从功能区到行政区的发展历程。2011年12月30日,龙华新区在原宝安区龙华镇、观澜镇基础上成立,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全区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下辖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6个街道,69个社区工作站和113个居委会。截至2022年底,全区户籍人口62万,常住人口254万。经过多年打基础、谋长远,龙华已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生机勃勃的热土、大有可为的热土。

      区位交通优越。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东连龙岗区,南接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西靠宝安区,北邻东莞市、光明区。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是内地连通香港最方便、最快捷的区域之一,30分钟畅达前海、河套、光明等全市重点区域,4小时通达厦门、长沙、武汉等大半个中国的主要城市,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产业基础雄厚。2022年龙华区地区生产总值2952亿元,增长3.1%,总量排名全市第五,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名列“赛迪中国百强区”第26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31亿元,增长8.5%,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3位。固定资产投资941亿元,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4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同口径增长 8.8%。进出口总额5290亿元,增长7.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为6.6%,位列全市第4位,排名较去年提高3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8.1%,对比去年增加3.6个百分点。建立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5550亿元、增长13%,数字经济成为龙华经济发展主引擎。

      创新动力澎湃龙华区拥有1886家规上工业企业、336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上市公司、9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台国产ECMO在龙华诞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布局了华为、富士康等世界级产业巨头和万亿级制造产业集群。全区拥有各级创新载体293家,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作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中心落户龙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崖山数据库系统荣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奖。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等高端赛事。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08亿元,增长5.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8%,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生态环境优美。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拥有全球各界精英所钟爱的观澜高尔夫球会、全球艺术名家云集的观澜版画村,以及国家5A级景区观澜湖度假区、4A级景区山水田园、深圳八景之一“阳台叠翠”。还拥有观澜河这条全市唯一贯穿市辖区全境的生态景观河流,成功创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拥有公园163座,绿道总长达279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3.6%,建成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环城绿道荣获2020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最高奖,被誉为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2家,数量居全市第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

      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在龙华交汇,拥有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旧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及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优质文化项目,还被誉为“打工文学”发源地。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龙华图书馆、100个城市书房等一大批文体设施投入使用。引进李宁、孟广禄、柳大华、姜昆、单霁翔等15位国家级文体名家,成功举办WCBA全明星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世界冠军杯等品牌活动,500余项文艺精品获国家、省、市大奖。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入选全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上围、鳌湖艺术村获评全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永丰源博览馆等3个项目入选全省工业旅游培育资源库,“深圳国瓷红木艺术博览游”“深圳龙华服饰创意工艺之旅”入选广东省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龙华区获评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特别是,龙华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筚路蓝缕的创业人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等五大奋斗文化内涵,“无奋斗、不龙华”成为新时代龙华的闪亮名片。

      民生蓬勃发展现有义务教育学位总量22万座,成立了全国首个基础教育系统博士精英团、全省首个区级教育系统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评全国普通高中深度学习先行示范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拥有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2家三级甲等医院,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行政区成立以来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超10万套,供应分配保障性住房近4万套,安居微棠元芬新村项目成为全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龙华样板”。龙华人才园全面开园,“龙华就业第一站”模式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首个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基层活力迸发。以北站社区为代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肯定,“青工活力第三个8小时”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非户籍人口融合共治模式等治理经验获全国推广。在全市首创“社区书记茶话会”善治品牌,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模式获人民日报点赞。龙华成为全国社会治理首个基层观测基地、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龙华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前五强。

      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龙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加速“五个区”建设、全域推进数字化发展、全面促进人城产融合,高水平建设中轴新城,高质量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高水平建设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实践,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华最大程度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