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龙华 > 人文龙华

营救文化名人旧址

来源:龙华文体云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03.jpg

  立秋至,凉风起,让苦夏已久的人们长舒了一口气。

  立秋

  立秋,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07.jpg

  本期的“当二十四节气遇见古建筑”,就带您游览一处龙华赏秋好去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共寻一抹秋意。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10.jpg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依托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营救文化名人旧址”扩建而成,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办事处白石龙老村1号,2005年9月3日建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该馆馆名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题写。

  2019年7月1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完成升级改造。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12.jpg

△改造前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14.jpg

△改造后

  全馆占地面积286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有当年作为营救“中转站”的天主教堂(原址)1座、“胜利大营救”雕塑1座以及展览厅、大型浮雕背景墙等建筑。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16.jpg

  胜利大营救

  该馆全面反映了发生在1942年初的历时近200天里,从当时日本占领下的香港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精英等共800余人以及英、美、印籍国际友人100余人的“胜利大营救”。这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深圳市唯一的主题性纪念馆;是“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深圳市首批红色旅游景区”、“深圳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市委党校“活动教学点”、“龙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华区党员教育基地”、“龙华区廉政教育基地”。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18.jpg

  去年重新开馆后,累计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50余场,惠及市民3万余人。

  立秋时节,让我们相约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立秋至,秋风起-_-邂逅营救文化名人旧址_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