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龙华 > 图说龙华 > 印象龙华

用艺术激活古村落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位于大水田社区的观澜版画基地风景优美。

  “我们这里有中外闻名的观澜版画基地,有从旧屋村提升而来的鳌湖艺术村,还有远近闻名的红木艺术一条街。”提起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很多人会联想到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版画已经成为观澜、龙华乃至深圳市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并深深植入这片客家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土壤,大水田人也为此感到自豪不已。

  据了解,大水田社区位于观澜街道东北部,与东莞凤岗镇交界,辖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工作站、1家股份合作公司、1个社区居委会,是典型的“一站一居一股份公司”模式,总人口15618人,由于地处生态控制线,辖区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面对制约发展诸多难题,大水田社区党委主动作为,因地施策,立足版画+客家文化的人文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理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社区典范。

  不断提升治安管理水平,建设平安和谐宜居社区

  大水田社区与东莞凤岗镇交界,同时拥有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重大文化旅游景点所在地,给社区治安管理带来不小的压力。近年来,该社区坚持“软硬两手抓”,从人防、物防、技防等多方面不断提升治安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平安和谐宜居社区。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今,大水田社区总警情51宗,同比去年57宗下降11%;刑事警情9宗,同比去年9宗持平;治安警情42宗,同比去年48宗下降13%。

  “我们街道把力量下沉充实到社区,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基础。”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观澜街道实施基层治理改革后,街道部分人员下沉到社区,治安巡查力量比以前大大增强,社区增加了治安巡查的频次和广度,治安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加强。“以前这里入室盗窃案件比较多,居民家里的手机、电脑常有失窃现象。社区巡查人员增多后,辖区失窃案件为零。”

  在加强人防的同时,大水田社区在技防上也狠下功夫。目前,该社区治安监控已经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天眼”系统对治安案件的侦破起到重要作用。去年5月的一天,大水田社区值班人员巡逻至住宅北区一弯道路段时,发现路边竖立的民生微实事工程标志牌被车辆撞毁,经过调取现场周边监控,迅速锁定肇事车辆,值班人员立即将车牌上报交警部门进行处理。经查,肇事女司机系无证驾驶,事发后抱着侥幸心理逃离现场。交警部门依法对女司机和车主进行处理,而且在交警协调下车主赔偿了标志牌的维修费用。除了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大水田社区还积极协调牛湖派出所,在辖区设置了警务室,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治安堡垒。

  党群联动助推志愿服务,增强居民融入感荣誉感

  成立志愿服务队。大水田社区党委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由党员志愿带头加入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大水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已有活跃义工50余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出行劝导、慰问困难群众和各项便民服务,营造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招募“文明使者”。每天慕名前来版画基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带动社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社区带来了一些管理难题,乱停车、破坏文物和乱扔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大水田社区党委推出“文明使者”项目,面向辖区党员群众招募文明使者。文明使者主要在版画基地内开展文明引导,提供讲解服务等,据数据显示,“文明使者”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开展文明引导类服务100余次、开展垃圾清扫服务20余次,服务引导游客2万余人次。通过文明使者的不懈努力,给辖区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也给来往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通过项目的感染力不断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文化传承中来,增强社区居民融入感和荣誉感。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筑牢社区长远发展根基

  为补齐社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发展短板,大水田社区党委成立环境设施综合提升专项工作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召集人,工作小组从民意民心出发,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群策群力,共同商定年度环境提升计划,实施了系列强基惠民工程基建项目。如实施裕新路垃圾转运站旁绿道与环境提升工程,扫除该处脏乱差的现象,提升周边环境,增设绿化带和行人道,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市容环境;实施老山寮住宅区挡土墙建设工程,根治边坡安全隐患。据统计,2018年4个民生微实事工程类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绿化提升工程1个、交通路标及标线改造工程1个、挡土墙建设工程1个、停车场改造工程1个。这些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使得大水田社区整体环境和民生质量大幅提升。据悉,2019年将增设社区篮球场、建设党建文化墙、实施道路硬底化工程等,相信“一天一个样”会在社区居民生活中变成现实。

  “你看,现在我们社区道路干净整洁了,交通秩序好了,居民也更文明了。”提起社区的变化,大水田社区居民陈小姐高兴地说。是的,社区环境的改善,在大水田社区生活的居民都能切身感受到,这一年多来,卫生干净了、环境变美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也提升了……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背后,离不开社区环境设施综合提升行动的开展。今年4月,大水田社区重拳整治裕展五路“脏、乱、差”现象,全面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乱堆放杂物、废旧排烟管、乱搭建和广告招牌,增设厨余垃圾集中收集点,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四害”消杀活动,给居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和营商环境。

  做好民生微实事大文章,党建引领共谋群众福祉

  “搬迁到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民活动娱乐学习的场地更大了,设施更新了,活动也更多了!”社区居民张阿姨在参加“当幸福来敲门”健康双提升项目时说。今年以来,大水田社区党委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主阵地,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服务抓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生服务,如7月份开展的“中医来到家门口”项目,每周三由社工带领医生到社区行动不便或高龄的居民家中提供中医理疗体验服务,通过社区探访慰问+物理舒缓疼痛,将社区党委关怀送到居民家中。同时在每周三下午和周日全天驻点在服务中心让普通居民享受服务,通过预防和治疗两步走的方式促进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服务达150人次。近年来,大水田社区党委一直以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各项民生微实事项目。据了解,2019年第一批服务类民生微实事项目共4个,涉及食品安全系列活动、硬笔书法、中医服务和“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投资总额达10万元。

  大水田社区党委书记陈易灵表示:“大水田社区100%处于生态控制线,未来就是立足街道生态文化片区定位打好生态建设牌,着力推动城市更新,努力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加快推进生态体育公园建设,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群众安全感有了,下一步就是要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