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龙华 > 图说龙华 > 印象龙华

民法公园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8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主入口.jpg

民法墙.jpg

  深圳民法公园,位于原观澜人民公园,毗邻珠三角环线高速,占地15.6万平方米,由“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

  “一环”指的民法环

  民法环以卡通人物“华仔”的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六个阶段为主题,设计了66个案例,展现其在不同的年龄段与民法的关系,实现了“走完几圈民法环,学会民法典”的目标。“一轴”指的是民法纪年轴 民法纪年轴从南到北贯穿整个公园,全长189米,宽4米,分别对应一九四九年后的民法起草期、民法典前序时期以及民法典时代,记录民法发展历程,形成直观的民法沿革体系。

  “一轴”指的是民法纪年轴

  民法纪年轴从南到北贯穿整个公园,全长189米,宽4米,分别对应一九四九年后的民法起草期、民法典前序时期以及民法典时代,记录民法发展历程,形成直观的民法沿革体系。

  “一馆”指的是民法博物馆

  作为民法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博物馆突破博物馆展陈时空限制,着力打造成“数字化、信息化、内外联动一体化”的智慧型数字博物馆。除收藏与展示了各类具有较强民法特征的书籍、图片、资料、文物外,馆内还设置了体感互动装置,将展厅内容整合为知识问答题库,设计互动游戏,通过LED体感互动,激发参观者在游览过程中的参与感。此外,馆内还设有民法讲堂、民法法庭等区域,既给了专业法律从业人员拓宽知识的空间,又可以给市民近距离体验民事案件处理的机会,最大程度发挥了其作为博物馆的教育、宣传功能。

  “四分区”指的是将公园整体分为门户活动区、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

  这一设计让公园具备传播民法精神意义同时,兼顾娱乐休闲功能,实现游客在“休闲中普法,普法中休闲”的目的。公园内,民法典内容雕刻在大理石墙上,民法精神存于公园内涵之中,游客置身其中,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纷纷活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