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设计两个特色阳台花园荣获2022年深圳簕杜鹃花展两大奖项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af30a840-73f1-4562-90ee-140cb49f0636.jpg

  家庭亲子阳台“一米阳光”。

833ad00d-a2a9-48e7-a2a2-043c4a0f3e3c.jpg

  现代禅意阳台“方寸之间”。

  在2022年深圳簕杜鹃花展以“阳台花园”为主题的活动中,龙华区倾心打造的“方寸之间”和“一米阳光”2个特色“阳台花园”亮相本次花展,经逐轮角逐,其中“方寸之间”阳台花园喜获“大金奖”,“一米阳光”阳台花园喜获“最佳设计奖”。

  “方寸之间”阳台花园透过兼具阅读室与茶室的半室内空间的框景视窗,使视线延伸至远方;树干的坚韧与苔藓的柔软相互交融,绘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园景。阳台花园中使用的电镀石材、科技空心砖、与太阳能灯、回收瓦片、卵石路结合,数字龙华印象与禅意空间的景观形成强烈的对比,禅意与科技、当下与未来合二为一,在方寸之间获得无限可能。

  “一米阳光”阳台花园通过高低层次分明的积木花箱、通透开敞的休闲吧台,结合陶土砖立面和岭南文化特色花砖铺装等自然材料,搭配活泼明快、绿意盎然的植物,儿童和宠物专属的定制家具,营造温馨的家庭亲子阳台。

  与此同时,龙华区精心构建公共示范阳台,带领市民完成家庭阳台成长计划和自家阳台展示,让龙华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公共阳台示范选址于观澜版画博物馆,以“只此青绿”为主题,闹市寻幽处,以版画博物馆内外的山水自然为卷,以《千里江山图》的山水元素为墨,描绘一幅“山水为卷,人于画中”的景观意境,打造一处融于山水风景、穿行于时间回廊的城市山水阳台。以《千里江山图》中群山远近为灵感,借景于博物馆外的山峰天际线为远景,以镂空山峰小品为中景,以山峦之下永生苔藓山为近景,描绘《千里江山图》的重峦叠翠之意。以《千里江山图》的“江河之意”体现于花坛平面流线之中,山水一形,描绘于横纵之间,形成“只此青绿”城市阳台的自然山水版画。

  本次家庭阳台成长计划邀请了一组来深10年的家庭,对该家庭的阳台进行了提升改造。房主和设计师们共同研究方案,共同着力打造,通过对阳台花枝修剪换盆、添置花草盆景、装点阳台小品、规整收纳空间、添置储物箱等方式,合理规划了阳台的收纳空间、种植空间及生活空间,让这个原本普通的阳台,摇身一变成了既美观又实用的“阳台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