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生态颜值 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21bc6f3-e266-4673-914d-207b1f4df9f4.jpg

  4月11日上午,区委书记王卫率队检查市容环境工作,深入调研地铁6号线(腾龙路和布龙路段)绿化恢复工程项目和观湖街道鹭湖瓷园街心公园建设情况。区领导蓝涛参加活动。

  地铁6号线(腾龙路和布龙路段)绿化恢复工程项目位于地铁6号线腾龙路和布龙路段沿线,总长约7.1公里,其中腾龙路段(白松一路-向荣路)长2公里、布龙路段(简上路-阳台山隧道口)长5.1公里,途经阳台山东站、元芬站、龙胜站、上芬站、红山站。以沿线地铁口为连接载体,结合周边业态风貌,以及未来城市片区高品质建设需求,完善艺术、景观和功能,打开空间视线,通过艺术构筑物设计、精细植物景观做好高品质城市配套。此外,项目沿线合理设置休憩节点,补足城市配套设施短板;增加彩色植物搭配,整体提升绿化水平;统一行道树,形成大气热烈的城市界面;结合现状沿线系统,运用智慧过街设施等人性化设计手法,打造无障碍过街系统;充分利用现状场地,优化停车空间,在保证景观功能的前提下,缓解街道停车难题。

  在调研过程中,王卫先后来到红山站、上芬站等节点,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细致询问规划设计细节,详细了解各节点景观内涵,并针对沿线苗木栽植、区域利用等细节,现场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道路绿化景观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塑造城市整体风貌。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提升工程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颜值,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将项目打造成可游、可憩的城市生态廊道。

  随后,王卫一行来到观湖街道上围二路与平安路交界处,实地调研鹭湖瓷园街心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6217平方米,以瓷文化为主题,集游玩、休憩、运动于一体,北侧为大片自然山体,绿意流淌,生态优美。南侧紧临龙华外国语学校,西侧为大型居住社区,人口聚集,东侧与永丰源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隔街相对。永丰源国瓷是这里明显的场地特征,也是龙华区鲜明的文化符号,将“瓷园印象”概念融入公园景观设计,截取瓷器制作流程,粘连不同空间,在有限的场地内,形成循序渐进的游园体验。

  王卫实地察看鹭湖瓷园建设情况,对公园的功能布局优化、夜景工程提升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相关单位在重要道路、重要节点的绿化提升工作中,要注重整体谋划,丰富表现形式,提升景观水平,充分彰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城市品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