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去哪儿了?龙华区少先队员零距离了解垃圾分类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随着深圳市垃圾分类的施行,厨余垃圾也有了专门的“回收站”,但它们回收后都去哪了?要经过怎样的“蜕变”才能“重生”?“重生”之后又有什么用处?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组织民治街道玉龙学校100余名少先队员和老师前往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基地——深圳市利赛环保公司观摩学习,深入了解“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收运处置过程,引导少先队员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进而带动家庭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利赛环保公司的专职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走进基地,近距离观看厨余垃圾处理过程,介绍“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的模式。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对最感兴趣的自动化设备操作进行提问,在讲解中了解厨余垃圾如何经过分拣、压碎、脱水、固液分离、发酵降解等一系列操作转换成清洁能源。

  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生物质垃圾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基地对厨余垃圾的再利用采用了城市固体废弃物“水热强化水解-两相厌氧消化”的先进工艺,在对城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的同时,还能获取清洁电能、油脂等资源化产品,实现了城市生物质垃圾全面资源化利用,可处理厨余垃圾650吨/日。

  目前,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基地已常态化运行,配置了专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辆和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处理厨余垃圾最大的困难是源头上的,掺杂在厨余垃圾里的金属、骨头、玉米棒等对于机器的伤害很大,希望大家能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参观结束后,少先队员们纷纷感叹:“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我们在家里、学校都做好了分类,收运处理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厨余垃圾的味道本来就很重,他们在这里面工作实在太不容易了,我们以后一定会做好垃圾分类!”

  通过本次参观,少先队员们加强了对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从娃娃抓起”将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共同为垃圾分类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