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开展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大赛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541da9d90ee0fca264f1ae7.png

  为持续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深入拓展“校园蒲公英计划”,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10月31日下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龙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分类竞赛齐参与,携手共创新时尚”-龙华区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大赛活动,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及龙华区10所参赛学校师生代表参与。

  此次竞赛以“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的方式进行,通过构建学习与竞赛的平台,一方面筛选1支有实力、有能力的参赛队伍代表龙华区参加深圳市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决赛,另一方面重点推动垃圾分类走进校园,带动师生学习分类、参与分类,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营造校园垃圾分类浓厚氛围,提高广大师生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线上预热氛围浓,全区学生踊跃参赛

  通过线上推文、海报转发,丰富的初赛预热宣传吸引了龙华区各小学师生的关注。“龙华分类知识竞赛”小程序自10月20日起正式上线,学生登录小程序后即可答题,共有5个答题关卡,每个关卡分别有4道知识问答题,总分100分,参与竞赛的学校,按分数排名前10进入区决赛。

  经过线上激烈追逐,截至10月26日初赛结束,龙华区校园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线上小程序参与答题人次约2万人次,累计答题约25万道。最终,深圳市龙华区龙丰学校、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进入龙华区决赛。

  知识竞赛拼智慧,同台竞技秀风采

  活动当天,经过初赛筛选出来的10所学校来到决赛现场参与答题,以学校为单位,分成10支队伍同台竞技,每支队伍由“3名参赛选手+1名指导老师+1名替补人员”组成。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附加题四个类别,题型涵盖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除了考察选手日常的垃圾分类知识外,还对《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提问。

  现场各代表队赛前高声喊出响亮口号,表达了他们赢得决赛的决心,比赛中认真答题,从容应对。

  随着比赛的进行,各支队伍你追我赶,比分交替领先。最终,深圳市龙华区桂花小学凭借场上出色发挥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龙华区将推选这支队伍代表龙华出战市赛。深圳市龙华区龙丰学校、深圳市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获得亚军,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深圳市龙华区博文学校、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获得季军,深圳市龙华中学弘毅校区、深圳市龙华区锦明学校、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深圳市龙华区龙澜学校获得优秀奖。

  分类理念入“童”心,引领低碳新时尚

  “为了准备这次知识竞赛,我们在业余时间都会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相互提问,这次比赛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收获很大。”有参赛同学说道。

  以赛促学、以赛促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有始终,践行垃圾分类无止境。近年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教育局坚持以“校园蒲公英计划”为先导,积极开展蒲公英教师课程培训、实践,已有337名通过认定审核的蒲公英教师,已创建281所蒲公英校园,覆盖率为79.6%。依托环保银行智慧平台发起“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建立起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实践”模式,成功打造龙华区校园垃圾分类教育新品牌。

  其次通过开展厨余堆肥课堂、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注重从“娃娃”抓起,促进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提高、思想成长、观念培育,让孩子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熟练掌握垃圾分类技能,并通过孩子督促家长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深入耕耘到垃圾分类校园教育,让垃圾分类的文明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扩散开来,进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从而推动全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下一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扎实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立足常态分类教学,延伸分类学习“广度”,提高分类参与“效度”,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走“心”更走“实”,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