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11月8日下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六个街道约100名执法人员,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群贤广场举行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暨新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学习活动。

  此次法律知识竞赛题目设置以最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基础,紧贴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考察我区执法人员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的重点法律、常用法规的掌握情况,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重点法律和常用法规。本次知识竞赛采取现场问答的方式,设置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问答题等多个题型,以及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趣味环节。

  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过程中,各街道参赛队伍本着“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各参赛队员齐心协力的配合下,本次竞赛充分展现出龙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优良的法治理论水平、法治实践素养和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城管风采。最终,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获得一等奖,大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福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获得二等奖,民治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龙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观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获得三等奖。比赛在一片掌声之中落下帷幕,收获了参与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此次是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六年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系列竞赛活动,促进龙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提高对行政执法相关重点法律、常用法规的重视程度,并通过竞赛方式落实其学习成效,进一步调动执法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在执法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城管执法队伍法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下一步,龙华城管执法系统将继续以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好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并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查漏补缺,自查对相关理论领域可能存在的不足,不断固根基、补缺漏,努力提高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