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段即将完工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76ec3c6-9488-4813-8605-f2cfd858c0ab.jpg

  碧波荡漾、水草摇曳、鱼翔浅底……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段犹如一道彩虹,装点着龙华这座宜居城区,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建设,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段终于露出芳容,不久,龙华版的“清明上河图”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以打造成世界级都市亲水长廊为目标,在各方的努力下,观澜河的“颜值”逐年提升。

  今年年初,龙华区启动实施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工程。该项目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环观南路至人民路段,总长度约1.3公里,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传承龙舟文化,打造龙华版“清明上河图”,建成后将提升龙华碧道标准,打造国际化景观名片,塑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城市形象。

  作为观澜河碧道的示范段,项目依托龙华区政府所在地辐射,融合龙华区的腾飞形象,以“河之观澜,智享安澜”为主题,串联了生态段、码头段、龙舟段3大段大主题景点,并设计了邻里花园、童声童趣、榕树故事、龙舟驿站等景观节点,涵盖地标观景、市民活动、城市形象等功能板块,打造龙华城市滨水慢生活、智享活力会客厅。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介绍,项目以“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为原则,坚持生态化建设,保留历史记忆,营造生态、人文、舒朗大气的绿色碧道。一方面,结合周边的用地性质及环境特性,尊重场地现状,最大限度保留和利用现有场地的植物并加以整合提炼。另一方面,通过自然的力量复合发展、活动、文化、活力、绿色、休闲、水岸等一系列城市型功能,通过改善植物配置、增加特色乔木种植、疏剪原有杂乱灌木地被等措施,营造舒朗通透、生态绿色的景观效果。

  打造独特文化驿道是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工程的亮点之一。众所周知,龙华赛龙舟习俗由来已久,距今有180余年的历史。观澜河龙舟赛更是龙华区在历年端午期间举办的一项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8届。

  本段碧道作为龙舟赛的主要区域,定位以龙舟为文化主题,借鉴塞纳河和清溪川的手法对河岸进行开放空间塑造,以观赛为出发点,营造一段大气、有层次的城市界面。通过现代手法展示观澜河的发展历程,主要集中在区政府桥的南侧水文化墙,以现代科技形式展示端午习俗-龙舟文化起源、观澜龙舟赛历史、龙舟赛工艺等内容,彰显龙舟传统文化内涵。以场地记忆的设计手法保留水闸功能、文化石景观等,提取元素对大和水闸、文化石周边景观进行美化,同时增加龙舟、国瓷等亮点景观,打造魅力水岸。